中共高调否认战机爆炸 民间:不要装聋作哑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任子慧综合报导】就四川成都于一月八日发生的三声巨响一事件,有媒体引用消息人士指出,巨响来自驻守白市驿军用机场的“苏-27”战斗机在空中爆炸。然而三天后成都军区出来否认此说法,指有关说法“毫无根据 ”。

新华社报导引成都军区空军训练部门负责人说,成都军区空军驻重庆飞行部队在1月8日的飞行训练一切正常,并没有任何安全问题。

这名负责人表示,1月8日的飞行训练在当天下午5时26分结束,参训战机全部安全着陆。新华社报导引述说,重庆市区1月8日听到的巨响“与部队飞行安全无关,关于战机坠毁的说法更是毫无根据。”

不过当地市民及当地媒体即作出反应,大白天的下午3点多,重庆空中发生爆炸,惊天动地。重庆主城区连续传来三声巨响,重庆渝北、江北和南岸等主城民众听到了,并发现房屋门窗抖的十分厉害。有市民认为又发生了地震,吓的惊慌失措,纷纷跑出家门躲避。

当地即时报导:战斗机空中爆炸

香港《明报》第二天引消息人士称,有关巨响是重庆一架“苏-27”战机坠机造成的。报导指出,驻守重庆的空军航空兵33师的“苏-27”战机在例行训练时,在白市驿军用机场上空突然连续爆炸并撞山坠落,机师生死未卜。报导还说,坠机事件发生后,军方立即封锁现场,禁止民众接近,并一度暂时切断当地部分移动电话信号。

据说,由于声音太过震耳,有市民担心马上给市地震局打电话,地震局否认有地震,说有可能是放炮声音。而市爆破公司也立即否认,说8日下午3点左右,他们在主城区及其附近没有从事有关爆破方面的业务。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8日晚间表示,市政府未接到任何可能造成巨响的事故报告,有关部门也排除了地震造成巨响的可能。

《重庆时报》1月9日报导说,昨天下午3点,家住沙坪坝区中渡口社区的袁先生正在家休息,突然从小龙坎平顶山方向(西南方向)传来巨大的爆炸声。袁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玻璃窗都不停的震动作响,转眼看看鱼缸里的金鱼也被吓到跳出了水面。此时,时间指向下午3点过3分。

袁先生称自己在部队多年,以前听到过手榴弹的爆炸声,都没有这么大的声音,邻居也被吓的跑出来。

在花园新村打台球的网友说,打着打着球就从桌子上跳起来了。无专厂附近的人说:“吓得俺以为又一次的地震来喽。”黄泥附近的人说:“感觉整个大楼都在摇晃,是不是啥子爆炸了哦?”南坪东路的市民说:“听到响声,遭黑一跳,还以为附近工地在放炮。”江北的网友说:“窗户抖的很。”上清寺的网友说:“吓死人……上清寺也是剧烈震动。”江北读书梁的人说:“我在江北读书梁这边也是听着轰的声音,房子摇了一下,吓死我了,还以为又发生地震了耶。是不是哟,我这里的玻璃门都差点抖烂了!”陈家坪的居民说:“陈家坪这边好大声!吓死人了!还以为发生爆炸了!”

约16点,有网友相继证实是空军一战机空中爆炸,并说明看见天空中有白烟,且爆炸声音来自天空。爆炸发生后有许多战斗机升空。”

三天后 喉舌媒体高调否认

1月11日,事发三天后,三巨响的主角、成都军区空军终于在新华网发出声音。这个声音摆在很醒目的位置上,在新华网首页的“焦点新闻”第八位,题目是《本网独家成空:重庆8日巨响是战机坠毁说法毫无根据》。

上了重体字的新闻都属于中共的“焦点”,新华网“本网独家”在明确告诉各报记者和读者:“以我这个报导为准”。

报导说,针对重庆8日发生巨响一事,成都军区空军训练部门负责人1月11日在接受新华军事记者专访时表示,成空驻重庆飞行部队8日正常飞行训练,于8日17时26分全部结束,参训战机全部安全着陆,没有发生任何飞行训练安全问题。

报导还说,这位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区8日发生巨响的来源,与部队飞行安全无关,关于战机坠毁的说法更是毫无根据。紧接着,民航部门也跟着口径一致的否认坠机。

民间要交代 不要装聋作哑

重庆商报曾报导说,爆炸发生后,机场的战斗机紧急升空戒备。当局在军方要求下,于下午5时许一度暂停重庆九龙坡区、江北区、南岸区部分移动通讯联系。但是这个报导被通讯公司郑重否认了,说暂停使用是因为本公司系统发生了问题。

有网友就指出,“听个响儿”就闹出这么大动静,盖因声音太蹊跷。政府发言人“装聋作哑”显然不能让人信服。“3声巨响”能让市民震惊,表明已经成为公共事件,老百姓有权知道发生了什么。虽然地震局与民航部门先后撇清关系,与己无关。但作为市政府却不能含含糊糊,坐等下面报告。

从民众知情权来考量,重庆“3声巨响”绝不能无声无息。有当地市民说:“重庆三声巨响,没人认账也是不行的,政府部门不能充耳不闻无声息,要向我们有个交代,究竟咋回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