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調否認戰機爆炸 民間:不要裝聾作啞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任子慧綜合報導】就四川成都於一月八日發生的三聲巨響一事件,有媒體引用消息人士指出,巨響來自駐守白市驛軍用機場的「蘇-27」戰鬥機在空中爆炸。然而三天後成都軍區出來否認此説法,指有關說法「毫無根據 」。

新華社報導引成都軍區空軍訓練部門負責人說,成都軍區空軍駐重慶飛行部隊在1月8日的飛行訓練一切正常,並沒有任何安全問題。

這名負責人表示,1月8日的飛行訓練在當天下午5時26分結束,參訓戰機全部安全著陸。新華社報導引述說,重慶市區1月8日聽到的巨響「與部隊飛行安全無關,關於戰機墜毀的說法更是毫無根據。」

不過當地市民及當地媒體即作出反應,大白天的下午3點多,重慶空中發生爆炸,驚天動地。重慶主城區連續傳來三聲巨響,重慶渝北、江北和南岸等主城民眾聽到了,並發現房屋門窗抖的十分厲害。有市民認為又發生了地震,嚇的驚慌失措,紛紛跑出家門躲避。

當地即時報導:戰鬥機空中爆炸

香港《明報》第二天引消息人士稱,有關巨響是重慶一架「蘇-27」戰機墜機造成的。報導指出,駐守重慶的空軍航空兵33師的「蘇-27」戰機在例行訓練時,在白市驛軍用機場上空突然連續爆炸並撞山墜落,機師生死未卜。報導還說,墜機事件發生後,軍方立即封鎖現場,禁止民眾接近,並一度暫時切斷當地部份移動電話信號。

據說,由於聲音太過震耳,有市民擔心馬上給市地震局打電話,地震局否認有地震,說有可能是放炮聲音。而市爆破公司也立即否認,說8日下午3點左右,他們在主城區及其附近沒有從事有關爆破方面的業務。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8日晚間表示,市政府未接到任何可能造成巨響的事故報告,有關部門也排除了地震造成巨響的可能。

《重慶時報》1月9日報導說,昨天下午3點,家住沙坪壩區中渡口社區的袁先生正在家休息,突然從小龍坎平頂山方向(西南方向)傳來巨大的爆炸聲。袁先生告訴記者,當時他看到玻璃窗都不停的震動作響,轉眼看看魚缸裡的金魚也被嚇到跳出了水面。此時,時間指向下午3點過3分。

袁先生稱自己在部隊多年,以前聽到過手榴彈的爆炸聲,都沒有這麼大的聲音,鄰居也被嚇的跑出來。

在花園新村打檯球的網友說,打著打著球就從桌子上跳起來了。無專廠附近的人說:「嚇得俺以為又一次的地震來嘍。」黃泥附近的人說:「感覺整個大樓都在搖晃,是不是啥子爆炸了哦?」南坪東路的市民說:「聽到響聲,遭黑一跳,還以為附近工地在放炮。」江北的網友說:「窗戶抖的很。」上清寺的網友說:「嚇死人……上清寺也是劇烈震動。」江北讀書梁的人說:「我在江北讀書梁這邊也是聽著轟的聲音,房子搖了一下,嚇死我了,還以為又發生地震了耶。是不是喲,我這裡的玻璃門都差點抖爛了!」陳家坪的居民說:「陳家坪這邊好大聲!嚇死人了!還以為發生爆炸了!」

約16點,有網友相繼證實是空軍一戰機空中爆炸,並說明看見天空中有白煙,且爆炸聲音來自天空。爆炸發生後有許多戰鬥機升空。」

三天後 喉舌媒體高調否認

1月11日,事發三天後,三巨響的主角、成都軍區空軍終於在新華網發出聲音。這個聲音擺在很醒目的位置上,在新華網首頁的「焦點新聞」第八位,題目是《本網獨家成空:重慶8日巨響是戰機墜毀說法毫無根據》。

上了重體字的新聞都屬於中共的「焦點」,新華網「本網獨家」在明確告訴各報記者和讀者:「以我這個報導為準」。

報導說,針對重慶8日發生巨響一事,成都軍區空軍訓練部門負責人1月11日在接受新華軍事記者專訪時表示,成空駐重慶飛行部隊8日正常飛行訓練,於8日17時26分全部結束,參訓戰機全部安全著陸,沒有發生任何飛行訓練安全問題。

報導還說,這位負責人表示,重慶市區8日發生巨響的來源,與部隊飛行安全無關,關於戰機墜毀的說法更是毫無根據。緊接著,民航部門也跟著口徑一致的否認墜機。

民間要交代 不要裝聾作啞

重慶商報曾報導說,爆炸發生後,機場的戰鬥機緊急升空戒備。當局在軍方要求下,於下午5時許一度暫停重慶九龍坡區、江北區、南岸區部份移動通訊聯繫。但是這個報導被通訊公司鄭重否認了,說暫停使用是因為本公司系統發生了問題。

有網友就指出,「聽個響兒」就鬧出這麼大動靜,蓋因聲音太蹊蹺。政府發言人「裝聾作啞」顯然不能讓人信服。「3聲巨響」能讓市民震驚,表明已經成為公共事件,老百姓有權知道發生了什麼。雖然地震局與民航部門先後撇清關係,與己無關。但作為市政府卻不能含含糊糊,坐等下面報告。

從民眾知情權來考量,重慶「3聲巨響」絕不能無聲無息。有當地市民說:「重慶三聲巨響,沒人認帳也是不行的,政府部門不能充耳不聞無聲息,要向我們有個交代,究竟咋回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