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神韵艺术家的谦卑和内敛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讯】明朝万历年间出了个很著名的首辅张居正,地位相当于宰相。据明史记载,张居正小的时候就聪明绝顶,十二岁中秀才。十三岁的时候参加科举考试,巡抚顾璘在考前会见了张居正,对他的才华大为惊奇。民间传说,顾璘激动之下将自己腰上的犀带解了下来,送给张居正,并说了一句话“将来你是围玉带的人,这条犀带你只能先凑合用了”。

  
明朝的时候,考中进士的人一般都要从知县(七品官)做起,升到六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部长)或布政使司、巡抚(省 423;最高行政长官)才是正二品。不同等级的官员只能用不同等级的腰带,朱元璋制定了“一品玉带,二品花犀,三品金花,四品素金,五品银花,六七品素银,八九品乌角”的详细规定。也就是说,当顾璘解下犀带赠给张居正的时候,他不仅认定张居正会高中进士,而且会一直升官到正一品,也就是内阁首辅。
  
顾璘素有爱才之名,大家都以为考试的时候一定会录取张居正了。可是出乎意外的是,在会面结束后,顾璘转身对主考官员说:无论张居正答卷如何,这一次一定不要录取他!
  
多年以后,张居正才知道了顾璘的苦心,因为顾璘认为人在少年时一定要经过一些挫折才会更懂得谦卑。他担心张居正会像历史上许多少年得志的人一样不知天高地厚而作奸犯科或沉溺于声色中,毁掉自己的前程。
  
在各种正的文化中,都把谦卑作为最重要的美德之一。《道德经》上说:“江海之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意思是说,江海之所以能容纳众流,是因为其水位比众河流都低。谦卑之人自然会得到很多智慧。
  
神韵艺术团巡演所到之处,获得世界各国政要和最顶尖艺术家的称赞。譬如Charles Wadsworth是国际钢琴大师、室内乐的泰斗,林肯中心室内乐的创始人。由于他的推动,使得室内乐得到了全球听众空前的喜爱和接受。2007年12 月21日Charles Wadsworth在观看完新唐人圣诞晚会演出后表示,演出“太棒了!太棒了!太棒了!”(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在20岁时就成为第一个赢得大提琴和室内乐两个一等奖的美国人,Walevska又经过三十年艺术锤炼,如今已是跻身世界前三十名的大提琴家。她本人连购票看了两遍,说:“这样精彩的演出,要慢慢品味、细细欣赏,而且要以一种谦虚的心态欣赏。……晚会的音乐、舞蹈、天幕、整个的演出都是一流的水准!融合东西方的文化经典,并且穿插东西方乐器的交响乐队,既独到又出色。”
  
这只是两个例子而已。前几个月的时候,我看到一本搜集观众对神韵反馈的书《风靡全球的艺术盛事》,厚厚的一大本,来自世界顶级的舞蹈家、音乐家、诗人和其他艺术界人士的溢美之词比比皆是,更不乏对某些演员的褒奖和喜爱。
  
神韵的演员,很多是年轻人,但已经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譬如任凤舞曾经是中国国家级中国古典舞比赛“桃李杯”的冠军,后又获得全世界中国古典舞舞蹈大赛冠军。陈永佳、吴巡天、李博健、蔡翘楚等都获得过全世界中国古典舞舞蹈大赛的冠军。他们能在世界最顶级的舞台巡回演出,并得到世界顶级艺术家的赞誉,可谓少年得志。然而这些光华四射的明星都那么谦虚和内敛。谈到他们出色的创作或表演时,他们也将其归于佛法启迪的智慧和能力。这越发让人肃然起敬。
  
1997年的时候,我在国内参加过一次公司的晚会。那次请了十个国内一线的歌星来助阵,据后台的人讲有些歌星完全为了钱来表演。不管演出的节目安排,来了就要唱,唱完拿钱就走人,好去赶下一场。为了谁先谁后,在后台争吵不休。
  
我在想,或许神韵演员们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所创作和表演的节目本身就是颂神的。只有保持一个谦卑的心态,才能创作和表演出高质量的节目。这样的节目与常人中为了争名夺利所创作的节目截然不同,不仅观众得到启迪和净化,对演员本身也具有了升华的力量。
  
这样看来,顾璘不录取张居正是以常人中恶的手段达到善的目的,这种做法不免有些小气。如果他能理解神韵演员为什么少年成名却如此谦卑,恐怕也会大受启发吧。(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