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慈悲与惩罚

释迦牟尼的传记中曾经讲述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开悟成佛,于一刹那间看到十方三世一切众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明了了一切因缘。他起身去鹿野苑,度化了那里的五个和尚,其中有一个叫阿若·憍陈如,也是佛所有弟子中第一个证得阿罗汉果的僧人。其实释迦佛跟他并非善缘。 在《金刚经》里有一句话“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说的就是他们过去的缘分。

释迦佛过去世也是一个修行人,称忍辱仙人。他所在那个国家的国王就是歌利王。歌利王性情残忍暴虐。一天,歌利王带领后宫女眷出城游玩,经过忍辱仙人修行的树下。宫女们发现了忍辱仙人,就跑过去看。忍辱仙人就向她们说法。歌利王看到宫女们都被仙人吸引,心生妒恨,就走过来问仙人道:“你是阿罗汉吗?”仙人回答说:“不是。”歌利王说:“你非阿罗汉,怎可与我的宫女讲话?”仙人回答说:“我心中无色欲之念,和你的宫女讲话有什么关系?”歌利王大怒,说要试试仙人的修行,就把仙人的耳朵、鼻子、手、脚,一样一样割下来。忍辱仙人毫无怨恨,反对歌利王说:“你为了女色,用刀斩断我的肢体,而我的忍耐如大地一般。以后我成佛之后,也会用慧刀,斩断你的贪欲、嗔怒、愚痴三毒。”所以等到释迦牟尼成佛后,报怨以德,善解了他们之间的恶缘。

我读这些故事,会感叹觉者的慈悲。但慈悲亦非无度。彼时释迦牟尼尚未成佛,将这一场魔难视为修行中的考验和助缘。而一旦释迦牟尼成佛,杀佛则属于十恶不赦之罪,叫“出佛身血”。换句话说,佛虽然慈悲,但也不是无度的,否则无间地狱为谁而设?

《圣经》中也有类似的故事。犹大出卖耶稣后,耶稣说:“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26:24)。《路加福音》上说当耶稣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的时候,“有许多百姓跟随耶稣,内中有好些妇女,妇女们为他号啕痛哭。 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 ”杀死耶稣的犹太人后来大祸临头,经过了一千多年的大流散,被人侮辱、嘲笑,多少犹太人被屠杀。我也很难不联想到耶稣上十字架前对那耶路撒冷的女子所说的话,还有对犹大的预言“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换句话说,耶稣虽然慈悲,但犯罪到了那一步,也必须要承担后果,否则燃烧着硫磺的火湖为谁而设?

要知道,惩罚虽然是犯罪者在承担罪业,对于更多的旁观者来说,未必不是一种慈悲。这种教训让他们警醒,免得重蹈可怕的覆辙,恰如当代社会的死刑可以极大降低犯罪率,尤其是凶杀案的犯罪率一样。

最近,常有人攻击法轮功,说法轮功在2015年10月一篇向习近平喊话的文章。其实这些人不知道的是,法轮功给过很多中共领导人机会,包括江泽民也是到2000年接受华莱士采访之后,才在明慧网上彻底揭露江泽民的罪行;对于胡锦涛、温家宝,法轮功也都给过他们机会。对于习近平抓捕迫害法轮功的元凶周永康、薄熙来这件事,法轮功也曾经给予鼓励。但是,大家注意这个“但是”,法轮功这么做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慈悲——这些人身在那个位置,如果能够解体中共邪教,那就是中国代价最小的和平转型方式。

所以,每一次这样的喊话,大家注意——每一次,法轮功都要求他们解体中共,让自由降临在中国的土地上。大家还记得2004年,是法轮功发表了《九评共产党》,并发起了一场民族自觉和道德救赎之路,就是让中国人声明退出党、团、队组织。

《圣经·启示录 13:16》说:“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在我们看来,中共是一个邪教,所有举起右手向中共血旗宣誓加入党、团、队的,都被邪教打上了兽印。所以要退出中共邪教,抹去这个兽印。

我们虽然认为中共是个邪教,但也有很多好人是被骗加入的。共产党是邪教,但并非每个共产党员都是坏人。而作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他们如果能够退出中共邪教,解体中共,那就是自我救赎,也为民族立了大功。以我浅薄的理解,这就是喊话事件发生的原因,但是我必须再次提醒,这种喊话一直伴随着《九评共产党》的发表和传播,一直是要他们解体中共邪教的。那些“招安”的说法可以休矣。

回到文章的开头,我讲述了佛陀对歌利王的度化,也提到了犹大可怕的结局。佛法虽然慈悲,但是威严同在!做出错误的选择的,也必须承担可怕的后果。那些曾经被喊话的,也许他们错过了一个最好的自我救赎的机缘。

我所说的都是我的个人理解。您可以信,也可以不信,但请不要用那些可怜的利益算计来揣测我们做事的动机,更不要再散布“招安”之类的谣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