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神韻藝術家的謙卑和內斂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訊】明朝萬曆年間出了個很著名的首輔張居正,地位相當於宰相。據明史記載,張居正小的時候就聰明絕頂,十二歲中秀才。十三歲的時候參加科舉考試,巡撫顧璘在考前會見了張居正,對他的才華大為驚奇。民間傳說,顧璘激動之下將自己腰上的犀帶解了下來,送給張居正,並說了一句話「將來你是圍玉帶的人,這條犀帶你只能先湊合用了」。

  
明朝的時候,考中進士的人一般都要從知縣(七品官)做起,升到六部尚書(相當於現在的部長)或布政使司、巡撫(省 423;最高行政長官)才是正二品。不同等級的官員只能用不同等級的腰帶,朱元璋制定了「一品玉帶,二品花犀,三品金花,四品素金,五品銀花,六七品素銀,八九品烏角」的詳細規定。也就是說,當顧璘解下犀帶贈給張居正的時候,他不僅認定張居正會高中進士,而且會一直陞官到正一品,也就是內閣首輔。
  
顧璘素有愛才之名,大家都以為考試的時候一定會錄取張居正了。可是出乎意外的是,在會面結束後,顧璘轉身對主考官員說:無論張居正答卷如何,這一次一定不要錄取他!
  
多年以後,張居正才知道了顧璘的苦心,因為顧璘認為人在少年時一定要經過一些挫折才會更懂得謙卑。他擔心張居正會像歷史上許多少年得志的人一樣不知天高地厚而作姦犯科或沉溺於聲色中,毀掉自己的前程。
  
在各種正的文化中,都把謙卑作為最重要的美德之一。《道德經》上說:「江海之所以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意思是說,江海之所以能容納眾流,是因為其水位比眾河流都低。謙卑之人自然會得到很多智慧。
  
神韻藝術團巡演所到之處,獲得世界各國政要和最頂尖藝術家的稱讚。譬如Charles Wadsworth是國際鋼琴大師、室內樂的泰斗,林肯中心室內樂的創始人。由於他的推動,使得室內樂得到了全球聽眾空前的喜愛和接受。2007年12 月21日Charles Wadsworth在觀看完新唐人聖誕晚會演出後表示,演出「太棒了!太棒了!太棒了!」(The Best! The Best! The Best!)
  
在20歲時就成為第一個贏得大提琴和室內樂兩個一等獎的美國人,Walevska又經過三十年藝術錘煉,如今已是躋身世界前三十名的大提琴家。她本人連購票看了兩遍,說:「這樣精彩的演出,要慢慢品味、細細欣賞,而且要以一種謙虛的心態欣賞。……晚會的音樂、舞蹈、天幕、整個的演出都是一流的水準!融合東西方的文化經典,並且穿插東西方樂器的交響樂隊,既獨到又出色。」
  
這只是兩個例子而已。前幾個月的時候,我看到一本蒐集觀眾對神韻反饋的書《風靡全球的藝術盛事》,厚厚的一大本,來自世界頂級的舞蹈家、音樂家、詩人和其他藝術界人士的溢美之詞比比皆是,更不乏對某些演員的褒獎和喜愛。
  
神韻的演員,很多是年輕人,但已經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譬如任鳳舞曾經是中國國家級中國古典舞比賽「桃李杯」的冠軍,後又獲得全世界中國古典舞舞蹈大賽冠軍。陳永佳、吳巡天、李博健、蔡翹楚等都獲得過全世界中國古典舞舞蹈大賽的冠軍。他們能在世界最頂級的舞台巡迴演出,並得到世界頂級藝術家的讚譽,可謂少年得志。然而這些光華四射的明星都那麼謙虛和內斂。談到他們出色的創作或表演時,他們也將其歸於佛法啟迪的智慧和能力。這越發讓人肅然起敬。
  
1997年的時候,我在國內參加過一次公司的晚會。那次請了十個國內一線的歌星來助陣,據後台的人講有些歌星完全為了錢來表演。不管演出的節目安排,來了就要唱,唱完拿錢就走人,好去趕下一場。為了誰先誰後,在後台爭吵不休。
  
我在想,或許神韻演員們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所創作和表演的節目本身就是頌神的。只有保持一個謙卑的心態,才能創作和表演出高質量的節目。這樣的節目與常人中為了爭名奪利所創作的節目截然不同,不僅觀眾得到啟迪和淨化,對演員本身也具有了昇華的力量。
  
這樣看來,顧璘不錄取張居正是以常人中惡的手段達到善的目的,這種做法不免有些小氣。如果他能理解神韻演員為什麼少年成名卻如此謙卑,恐怕也會大受啟發吧。(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