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上京访民屡被非法关押 济南访民关押饿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华报导)2009年两会即将召开,各省当局对访民采取更严格的监控,河南访民李春霞在天安门前散发传单屡被驻京办人员抓走并非法关押,济南访民商学珍奥运期间被关押后活活饿死。权利运动呼吁全球关注中国老百姓的人权被践踏问题。

河南郑州访民李春霞周一对本台说,1月3日下午五点半她在天安门广场派发传单,发了大约200份后就被5名警察控制住,先被带到东城分局天安门派出 所,再强押到马家楼;直到晚上九点,郑州市驻京办人员来接她,并没收了她所有上访材料;晚上十点钟,驻京办派人开了一辆车来接她,猜测是要送她前往“黑监狱”。

李春霞说,她当时立刻与一名熟悉的境外媒体记者联系,并告诉截访人员,她已经把车牌号码记录下来并通知了记者,最后截访人员没有将她强行押上车,而她也成功摆脱跟踪她的轿车:

“当时我把他那个车号报给那个记者了,然后他们怕我把他出卖,把他的车号报了,我跟记者说如果我有什么事情,你把这事给报导出来,后来他们一听,随后就把我给放了。当时跟我在一起的有11位(访民),都让他们当地的驻京办给接走了。”

据本台了解,与李春霞同时被关在派出所的,还有来自其它省份的另10个访民,他们11人全被关押在马家楼,以省份划分分别关押。

另外,李春霞说,她在北京上访屡遭截访或违法关押,而近日由于北京两会即将召开,在这敏感时期,当地驻京办人员对她的监控更严厉:

“现在你像我这个手机,白天打不通,如果是在固定的地方我肯定是关机了,因为会被我们当地监控我的位置,把我定位,如果定位了,他就会把我强行弄回去。以前正常上访他们不会捉人,现在你正常访他会假意给你解决问题名义扣留你,然后叫当地的官员或公安过来把你给弄走,甚至不让你把行李带走。”

家住河南郑州的李春霞于2006年开始进京上访,目的是揭露河南司法机关的腐败,因为她在打官司过程中遭遇不公下待遇,并多次遭到河南政府的打压。

海外博讯网周一报导,山东济南访民商学珍在奥运期间被济南警方关押饿死,死时只剩皮包骨头,济南公安局在商学珍死后通知了家属。

据本台了解,六十多岁的退休工人商学珍,上访了5年多,屡遭派出所警察殴打,去年7月中旬遭到警察抄家和打砸窗户,强迫搬家。

关注中国人权的民间组织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周一对本台说,地方官员对访民的截访是违法的,而且也听说不少访民被关押后遭虐待死亡,他希望国际社会及媒体关注中国访民的命运:被饿死被打死,到最后生死不明,突然失踪,这种现象我们是屡见不鲜,经常听到的,就是对访民这种健康权利、生命权利的漠视,这种残酷的迫害,对基本人权的侵犯,还是大量发生的,所以我还是要呼吁国际关注发生在大陆的这些丑恶的现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