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婴儿家长获释后似仍受胁迫 态度低调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数十名到北京表达诉求的大陆结石婴儿家长,被当局扣留之后,上周释放。不过,结石维权联盟的多名主要成员,他们的手机关闭,不再露面。多位家长星期天告诉本台,获释的家长对被扣一事,绝口不提。有家长感觉,负责人或仍被胁迫

来自大陆各地的三十多位肾结石婴儿家长,因上周五在北京与媒体见面,近二十人被扣,其中,结石维权联盟负责人赵连海等八位家长获释后,大部分家长至今无法联系到他们。

星期六晚,当赵连海、蒋亚林,兰鹃仙三名主要成员,出现在结石宝宝聊天群时,家长们发现他们的谈话,与以往判若两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星期天告诉本台:

“前天晚上八点多就释放了,但是前提晚上八点多以后,大家还是联系不到他们,而且有一种情况,就是说,我有一种不好的感觉,被逮的这八个,很低调了,现在他们都不敢过多的说什么东西,前天被关的事情,都避而不谈,可能还有人控制他,很怪,觉得很怪。”

据家长反映,大部分家长给赵连海打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本台也致电赵先生,但遇到同样的情况。山东一位和赵先生通过电话的张姓家长表示:

“他们现在很怪异,回来之后,很不正常的一种感觉,给我们的感觉,因为说话不像以前那样了,现在说话很冷淡,说前段事件很忙什么的,可能心里面有什么原因,包括老赵在内,老赵也不像前一段事件那样,一打电话就说很忙,以后别给我打电话了”。家长怀疑赵先生目前仍然受到控制。

大陆近三十万婴儿因饮用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肾结石。家长们原计划上周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向记者通报毒奶粉受害者家庭所面临的困境。但公安用强制手段扣留了结石维权联盟的主要成员赵连海、蒋亚林、杨勇、兰鹃仙、张平、廖明波、马红斌及邹雄等八人。

三天来,由于许多家长无法和上述家长取得电话联系,因此怀疑这几位家长是否真正获得自由。一位星期六和蒋亚林在网上聊天的山东家长对记者表示:“蒋亚林一直在说,政府很好,请他们吃大餐,其他的什么都不说,就是答应了他们三个条件,然后我问蒋亚林其他人呢,为什么怎么就你自己啊,她说可能是被其他在京办事处人接走了吧,那时老赵同时跟兰鹃仙上网了,说政府答应4号到15号,调整赔偿方案,15号之前我们不发表任何反对言论,意见保留。说的这些反正我就怀疑是不是他本人在那里说话。”

据结石维权联盟在网上发表的文章说,结石受害者家庭向当局提出的三个诉求: 一是受害者权利不应被剥夺;二是呼吁对三聚氰胺毒性及对人体造成的后遗症,进行研究;三是质疑三鹿案件审理的司法公正。

对于结石维权联盟负责人向家长发出“耐心等待”的呼吁,有家长认为,他们可能受到政府胁迫,无法表达大多数家长的真实诉求:“可能是被胁迫了,因为按他们的性格,他们应该是不属于哪种容易放弃的人,感觉他们周围还有人,不知道是什么人,可能是家长,也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政府的人,说不清楚。”

据了解,当局释放的结石婴儿家长,大部分已被地方政府驻京办送回原居地。而负责人之一的蒋亚林据说星期天离开北京回贵州,家长估计离京之前,她仍会被当局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