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失业者过年 日政府紧急提供收容场所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 日专电)日本民间团体为救助失业者,在东京日比谷公园设立一个“失业者过年村”,它仿佛是一个大露营区。由于申请入住者已逾 300人,超过预期,日本政府今晚紧急开放公家设施收容。

由工会、民间等20几个团体组成的一个执行委员会成立失业过年村,协助失业者在过年期间能暂渡难关。这个过年村提供帐篷、饮食,提供期间从去年12月31日到1月5日为止,因为这段期间,政府机关休假,无法提供他们有关就业、租屋等的咨询。

执委会所准备的50多个帐篷,可供夜宿约150 人左右;但自开始收容失业者以来,到今天傍晚为止,已有304人申请当“村民”。

“村长”汤浅诚今天紧急向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舛添要一提出要求,希望政府赶紧设法解决,因为民间能提供的帐篷和御寒的毛毯等有限,在严寒的气候下,可能闹出人命。

厚劳省决定开放位于日比谷公园旁的厚劳省一个公共讲堂做为紧急避难所。开放时间到5日上午9时为止。今晚,有部分失业者陆续移居到这个避难所。另外厚劳省也开放两所荒废的小学。

失业者过年村于12月31日启用之后,到1月4日期间,每天下午都会有几名律师提供咨询,每天提供三餐,共备有约200 人份的餐饮。食品材料则接受各界捐赠,有许多志工都前来协助煮饭。但现村内在面临粮食、水、瓦斯都不够用的窘况。

在日本,有些公司提供免费或廉价的宿舍给员工住,这些人一旦遭到裁员,通常就居无定所,有些人成为“网咖难民”或露宿街头、公园;他们没有工作,很难租到房屋,而没有安定的住所,也很难找到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