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失業者過年 日政府緊急提供收容場所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 日專電)日本民間團體為救助失業者,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設立一個「失業者過年村」,它彷彿是一個大露營區。由於申請入住者已逾 300人,超過預期,日本政府今晚緊急開放公家設施收容。

由工會、民間等20幾個團體組成的一個執行委員會成立失業過年村,協助失業者在過年期間能暫渡難關。這個過年村提供帳篷、飲食,提供期間從去年12月31日到1月5日為止,因為這段期間,政府機關休假,無法提供他們有關就業、租屋等的諮詢。

執委會所準備的50多個帳篷,可供夜宿約150 人左右;但自開始收容失業者以來,到今天傍晚為止,已有304人申請當「村民」。

「村長」湯淺誠今天緊急向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舛添要一提出要求,希望政府趕緊設法解決,因為民間能提供的帳篷和禦寒的毛毯等有限,在嚴寒的氣候下,可能鬧出人命。

厚勞省決定開放位於日比谷公園旁的厚勞省一個公共講堂做為緊急避難所。開放時間到5日上午9時為止。今晚,有部分失業者陸續移居到這個避難所。另外厚勞省也開放兩所荒廢的小學。

失業者過年村於12月31日啟用之後,到1月4日期間,每天下午都會有幾名律師提供諮詢,每天提供三餐,共備有約200 人份的餐飲。食品材料則接受各界捐贈,有許多志工都前來協助煮飯。但現村內在面臨糧食、水、瓦斯都不夠用的窘況。

在日本,有些公司提供免費或廉價的宿舍給員工住,這些人一旦遭到裁員,通常就居無定所,有些人成為「網咖難民」或露宿街頭、公園;他們沒有工作,很難租到房屋,而沒有安定的住所,也很難找到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