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高保安级别 防维权抗争事件发生

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和一些敏感地区为了防止不稳定因素引发人民的维权抗争,武警和公安警察取消所有休假,加强在机场、车站和各口岸安全检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武警和公安警察取消休假的地区还包括:四川地震灾区和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香港《明报》星期三报导说,由于中国经济状况不佳,大批企业倒闭,失业人数保增,各地民众讨薪和维权活动导致的维权抗争事件,治安情况恶化。加上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西藏的达赖喇嘛流亡50周年,六四镇压2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等政治周年,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敏感年。

报导说,北京市的保安检查工作已经完全回到奥运会举办时的级别,在地铁,所有乘客的包裹都要接受检查。民航安检措施也恢复到奥运举办时候的水平。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最近以来,中国大陆的社会环境确实明显可以感到紧张的气氛,这和经济不景气有很大关系:

“从现在政府的作为来看是有这么一个趋势,它就是担心各种社会矛盾爆发。在各方面会加强控制。看他们采取的很多行动,包括对异议人士的打压,都很清楚地看得到他们是收得很紧的这么一种趋势。官员自己也讲要稳定压倒一切,这也确实表现了他们的担忧。”

《明报》的报导说,最近昆明发生酒吧爆炸,以及河北秦皇岛农民投掷手榴弹导致3人死亡等事件都说明,中国社会治安状况遭遇严峻考验。专栏作家章天亮分析说,过去多年以来,中国政府合法性的最重要来源是经济增长,因此一旦经济增长大幅度放缓,社会矛盾就会激化,民众不满情绪将更多针对政府:

“共产党垄断了一切权力,就得为一切负责。权力都是你的,当然责任也都是你的。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肯定会把矛头对准共产党。对共产党来说经济问题就不再是一个经济问题了,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很多人有怨气要发泄的话可能就会付诸暴力。这种情况从瓮安事件、杨佳事件就已经可以看出一些苗头,所以它就特别紧张。”

报导说,北京高层要求公安部门和武警部队在元旦、农历新年直到2009年3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提升安保级别,公安防爆警察和武警部队取消休假,进一步加强对所有机场、车站和口岸等公众场所的安全检查。刘飞跃表示,2009年对中国政府来说确实是一个很难过的一年:

“确实有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寒冬。最根本的还是政府官员们对整个社会形势的一个判断。因为此前的一些维权抗争事件已经可以说是此起彼伏了。再加上经济危机的到来,当局当然就更担心,所以他们可能提前也在这些方面做过研究进行过预探,在这方面采取对群体性事件的防控确实是比较明显的。”

较早前有报导说,从2008年11月到2009年3月底,中国公安部将进行严打行动,主要针对地下基督教会、维权上访和民运人士。各地大幅加强公众场所的安保检查,显然是这一部署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