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高保安級別 防维权抗争事件發生

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大城市和一些敏感地區為了防止不穩定因素引發人民的维权抗争,武警和公安警察取消所有休假,加強在機場、車站和各口岸安全檢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武警和公安警察取消休假的地區還包括:四川地震災區和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地區。香港《明報》星期三報導說,由於中國經濟狀況不佳,大批企業倒閉,失業人數保增,各地民眾討薪和維權活動導致的维权抗争事件,治安情況惡化。加上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西藏的達賴喇嘛流亡50週年,六四鎮壓20週年,五四運動90週年等政治週年,是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的敏感年。

報導說,北京市的保安檢查工作已經完全回到奧運會舉辦時的級別,在地鐵,所有乘客的包裹都要接受檢查。民航安檢措施也恢復到奧運舉辦時候的水平。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最近以來,中國大陸的社會環境確實明顯可以感到緊張的氣氛,這和經濟不景氣有很大關係:

「從現在政府的作為來看是有這麼一個趨勢,它就是擔心各種社會矛盾爆發。在各方面會加強控制。看他們採取的很多行動,包括對異議人士的打壓,都很清楚地看得到他們是收得很緊的這麼一種趨勢。官員自己也講要穩定壓倒一切,這也確實表現了他們的擔憂。」

《明報》的報導說,最近昆明發生酒吧爆炸,以及河北秦皇島農民投擲手榴彈導致3人死亡等事件都說明,中國社會治安狀況遭遇嚴峻考驗。專欄作家章天亮分析說,過去多年以來,中國政府合法性的最重要來源是經濟增長,因此一旦經濟增長大幅度放緩,社會矛盾就會激化,民眾不滿情緒將更多針對政府:

「共產黨壟斷了一切權力,就得為一切負責。權力都是你的,當然責任也都是你的。這種情況下,老百姓在經濟不好的時候肯定會把矛頭對準共產黨。對共產黨來說經濟問題就不再是一個經濟問題了,而是一個政治問題。很多人有怨氣要發洩的話可能就會付諸暴力。這種情況從甕安事件、楊佳事件就已經可以看出一些苗頭,所以它就特別緊張。」

報導說,北京高層要求公安部門和武警部隊在元旦、農曆新年直到2009年3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提升安保級別,公安防爆警察和武警部隊取消休假,進一步加強對所有機場、車站和口岸等公眾場所的安全檢查。劉飛躍表示,2009年對中國政府來說確實是一個很難過的一年:

「確實有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寒冬。最根本的還是政府官員們對整個社會形勢的一個判斷。因為此前的一些维权抗争事件已經可以說是此起彼伏了。再加上經濟危機的到來,當局當然就更擔心,所以他們可能提前也在這些方面做過研究進行過預探,在這方面採取對群體性事件的防控確實是比較明顯的。」

較早前有報導說,從2008年11月到2009年3月底,中國公安部將進行嚴打行動,主要針對地下基督教會、維權上訪和民運人士。各地大幅加強公眾場所的安保檢查,顯然是這一部署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