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狱求医”引起对中国农村养老问题关注

中国媒体有关老人以故意“抢劫入狱”或“入狱求医”的方式解决生活困难或“养老”问题的报导时有出现,引发舆论对中国大多数农村老年人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障问题的关注。

北京的《新京报》日前刊载文章说,年届七旬的农村老人付达信以故意“抢劫入狱”的极端方式,解决了自己“两年没吃过肉”的生活困难,也暂时解决了自己的养老问题。与前几起老人“入狱求医”的事件一样,这一“老汉抢劫为养老”的新闻曝出后,中国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引起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类事件引起人们广泛是由于目前中国的老人福利制度不完善,许多老年人只能靠“养儿防老”的传统。这也是农民想多生孩子的最主要原因。养儿防老是一种典型的自力救济,主要靠道德伦理维系,但是却又受制于子女的健康、收入状况等因素,因此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报导称,目前中国农村虽然有对五保户的照顾,有些老人也住进了地方政府办的敬老院,但就整体而言,中国农村居民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障的问题仍然很严重。旅居法国的中国劳工活动人士蔡崇国认为,中国老年人的景况显示了中国“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现状:

“中国老年人的状况是各种各样。中国社会的不平等也表现在老人待遇的不平等。有一大批中国的老干部,党政军里面的老干部大多数人的待遇非常好,退休工资比较高,每年退休工资随着公务员工资涨而增加。很多老干部都有干休所,他们的一切都是国家包的,包括生病、退休。厅局长以上的干部还有车。而中国其他的人就大不一样可了。由于大量国营企业的倒闭,中国的社会保障系统,包括退休有一个断层。大量在90年代退休和提前退休的人没有交足够的退休保障金,他们的退休金就没有保证。还有相当多城里的人在企业倒闭了几乎就没有人管。还有最近的报导说有一亿多农村的老人几乎什么都没有。他们的养老就完全靠自己的孩子,生活很困难。”

文章指出,虽然在中国个别地方的农村实施了最低生活保障及养老保险等制 度,但由于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分治,农民在享受公共服务的分配上极不公平。农民遇到生活问题,更多是通过子女或者亲友间的互助来寻求解决,许多贫困农民在自己的小生活圈子里,甚至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蔡崇国先生又指,中国虽然有出台相关政策,问题在于不能切实实施:

“中国对老人救助的公共服务不是不够的问题,和过去比起来而是越来越差。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城乡待遇当然不一样,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要加强公共服务品的提供,政府要建立一些收费低的老人院,对没有收入的老人和贫困家庭要提高补助。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允许非政府组织的存在和发展,给地方政府施加压力,由地方政府去帮助他们。”

《新京报》的文章认为,今日中国正在试图从“养儿防老”、私力救济的传统社会,转型到“养政府防老”的现代公民社会。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再加上普遍存在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难的问题,还需要加快政策的落实力度,尽快做到农民养老不再靠儿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