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普九大兴校舍 数十万所学校遭废弃

【新唐人12月27日讯】中共十多年前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名,强制全国各地乡镇农村盖学校,费用由地方自行筹措,摊派给农民负担,但是大部分学校成立没几年就因为招不到学生而废弃了,有老师和农民痛心的指出这些政绩工程的油水都让贪官给捞走了。

湖北小学老师王先生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大陆为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几乎所有村庄都建了小学,但是大部分都被废弃了,令人心痛。

王先生:“很多的学校好好的校园都是三层、四层的那样的房子全部就这样废弃的,没有人监管,那农民多少年都修不起的房子,有的就这么空着,有的在养猪啊,搞基建的话,就代表那个当官的有油水可捞嘛,腐败嘛。”

湖北农民张先生表示,当年农民都被强迫缴交建校费用,不交钱的,子女不准上学,但是学校成立不到三年就都废弃了。

张先生:“九年义务教育就是每个村造教学楼,搞了计划生育以后,现在当地没有什么学生,基本上每个村造的教学楼都全部废弃,给农民增加不少的负担,派出所可以用武力收押,荒废的学校就是村支书独吞了,我们起码花10万元,但是我们的书记他现在卖了20多万左右吧。”

担任教职的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表示,按照中国的法律,义务教育的支出应该由政府负担,但是乡村小学都是强迫农民出钱,现在很多这种废弃的学校。

姚立法:“那个时候整个中国地方的政府好像土匪一样,向老百姓横征暴敛,乱收费、乱摊派,逼迫农民交钱来修这些学校,搞这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里头有一个腐败,有一个回扣的问题,所以呢全国到处兴修各种小学。”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农村小学的数量1985年83万所,现在34万所。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