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征地冲突后当局开始拘捕村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丽明报导)在上周六爆发征地冲突的河北省保定市刘阁庄村,公安局开始拘捕村民,至今最少3人被捕。目前每天有二至三百名村民在村口集会,抗议征地。开发商则强调,已获政府批文发展土地,无意暂停工程。

刘阁庄村的征地冲突发生至今已7天。村民说,政府近日开始搜捕参与示威的村民,至今最少3人被捕。很多村民现在都不敢外出,担心会被公安人员抓走。

村民:“两男一女已给抓了,没有理由的抓。现在都不敢出门,他们那几个就是出门接小孩被抓的,只要出门就有风险。”

该村民说,现在每天约有二至三百名村民在村口马路集会。由于年轻村民担心被捕,所以集会的村民都是老年人,他们在马路旁拉起横额,抗议政府强行征地,政府未有干预:

“现在挂着标语,每天两百多人。他们都是老年人,青壮年都不敢出门,被抓几个都是青壮年。老年人大概不会出事,但我们都在准备,只要他们来,我们 会作后盾,保护老年人。”

他又说,政府周五派人把用来收地的工具运走。当局没有解释为何近几天都没有再收地,亦没有交待会否再派人收地,但村民们都认为,政府和开发商不会轻易放弃,估计正部署新行动,随时再派人入村强行收地:

“他们可能用其他办法,这一、两年来就不是这样吗?因为长城公司离我们特别近,他们要来可以随时来,不用什么准备。”

被指派人强行收地的南大园乡政府是上市公司长城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村民说,这次征收的土地将交由长城发展。本台记者周五致电长城汽车位于保定市的总公司查询,宣传部的职员表示,刘阁庄村的土地发展已获政府批文,并已于20日开始动工,涉及土地属政府备用地,不属于村民,长城已支付所有费用。当地政府现正与村民调解,长城公司并没有参与。

长城宣传部:“长城汽车在刘阁庄购买的土地都经过审批,按正 常程序申请拿批文,该付款的都付款了,并已进入正常施工。”

记者:“那块地怎样发展?”

长城宣传部:“主要建房子,员工宿舍。”

记者:“村民说土地是他们的。”

长城宣传部:“那些是政府的储备地,已正常购买了。有个别村民有一些不满,是对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调解,跟长城汽车没关系。”

记者亦曾致电南大园乡政府查询,值班人员表示,领导们正在刘阁庄村向村民解释政策,她不了解具体情况。

乡政府:“现在领导都下村了,就是沟通,做工作。”

记者:“村民说他们不同意征地的。”

乡政府:“这些我不了解。”

刘阁庄村的征地纠纷已持续半年。村民说,今年5月,政府提出征用全村近二千名村民五百多亩农地,但每名村民仅获6千至1万余元补偿,村民拒绝签署征地同意书,政府就派黑社会流氓恐吓和打伤村民,砸烂村民房子的玻璃,又破坏农作物,并拘捕两名村民代表,关押近3个月。上周六,政府派出三千多人再次入村强行收地,村民合力反抗,推翻工人筑建的围栏。冲突中有多名村民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