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雇主不得苛扣无薪休假劳工健保费

没头路健保怎么办?最近询问离职失业后健保权益的电话明显增加,中央健保局今天说,雇主不得因无薪假而要员工自付健保费,离职民众可保留离职当月薪资单,以免重复扣缴健保费。

中央健康保险局承保处秘书程穆指出,来电的民众不会告知是否遭到裁员减薪,但从电话的数量及询问的内容,反映出没有工作的民众很关心如何加保,还有到外地工作的人以为一定要回户籍所在地才能续保,抱怨来回车资都可缴一个月的健保费。

至于离职当月的保费谁来付?健保局说,员工如果是当月底离职,企业可从月薪中扣收当月健保费,如员工不是当月底离职,企业应将已扣收的健保费退还员工。

程穆表示,离职员工应保留离职当月的薪资单,委托亲友或自行就近到健保局分局或办公室跨区办理转换投保身份,例如失业劳工,就可用第六类的地区人口或眷属身份参加健保,以免欠费导致健保IC卡不能使用。

对于企业要求无薪休假的劳工,程穆指出,企业如果要求员工自付休假期间的健保费,或拒绝替员工分担保费,即属于违法行为。

为避免发生健保费争议,健保局请民众应保留月薪资单,查明公司是否扣收健保费。有疑问可电0800-030-598询问健保服务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