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鸡洲村民续抗议 电塔工程暂停村民部分获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广东顺德鸡洲强行征地引发数百村民抗议活动周四仍在继续,官方迫于压力暂停电塔建设工程,并释放部分周三被捕的维权村民。

本台周三报导佛山顺德当局出动六、七百警察强行在伦教鸡洲村村民土地上进行高压输电塔建设工程,并抓捕九名前往施工现场阻止的村民,引致数以千计的民众往村委会抗议。据悉当晚一名被捕者获释,群众半夜约十二点散去。

周四继续有六、七百名村民到村委会请愿,当局中午再度释放另外四名被捕者,而输电塔的工程也告暂停。村民代表苏先生说:

“今天都有几百近千人抗议,现在放了四个,争取晚上能全部获释。昨天晚上搞到十二点钟,只放了一个。”

另外一名村民李先生周四告诉本台,前一天的事件中还有约十名村民被警察打伤引起全体村民不满,有伤者周四仍在顺德区人民医院治疗:

“全部村民对它强行施工都很不满意,有十几个村民被打伤,现在还有人在顺德人民医院留医,有的是伤了脚,有的被打伤头部,多数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家,警察打人时把警号都摘下来了。村民完全没有反抗,武器什么都没有。警察还扣留了我们几个人,村民什么都没有做,只是把相机拿出来拍照,就被他拘留了。”

新华社周四上午 罕见地报导了鸡洲因征地施工引发的警民冲突事件,称当地政府在与村民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让电力企业进场施工,并派出警察和行政执法人员维持秩序,与阻止施工的村民发生冲突,有村民轻微受伤。但新华社没有提及村民被捕以及近千人抗议的情况,但称事件发生后,顺德区委书记刘海和伦教街道工委书记等赶到现场处置,与村民代表协商。

而村民代表则表示没有看到街道级别以上的官员,同时,所谓的协商也并没有实质内容,苏先生说:

“上面高官一个都没下来,区里的书记人都没见,只有街道办的。他就说按有关法律法规办事,反正官字两个口,他说他有,我们只能按照自己的方法争取应有的权益了!”

直到周四傍晚记者截稿前,仍有四名被捕者未获释,村民表示将持续集体请愿。

伦教街道于2001年征用鸡洲村900多亩耕地,村民指征地手续不齐备,而且在补偿款方面未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一直阻止铺设电网的工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