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国会议员补选华人选票成关键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25日专电)政治分析家认为,被视为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和反对党国会领袖安华对决的马来西亚吉丁加奴 (Kuala Terengganu)国会议员席次补选,华人选民将是决定谁能当选的关键。

吉丁加奴选出的国会议员兼教育部副部长拉萨利(Razali Ismail)11月28日心脏病发过世,必须在60 天内补选,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补选将在明年1月6日提名、17日投票。

这场选举,被视为是明年将继任马国总理的纳吉(Najib bin Abdul Razak, Mohamed)和前副总理安华(Anwar Ibrahim)谁较获人民支持的温度计,双方阵营都想争取这场胜利。

这场选举是由执政联盟“国民阵线 ( BarisanNational,BN,简称国阵)”旗下最大党巫统 ( United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Umno),和反对阵营“人民联盟 (Pakatan Rakyat,简称民联)”成员党泛马回教党 (PartiIslam SeMalaysia,PAS,简称回教党)的候选人对决。

对于这场颇受瞩目的选战,马国政治分析家王建鸣在英文网站“The Nut Graph”撰文指出,吉丁加奴是个典型的游离选区。1986年以来,选民都在朝野政党间游走。虽然选战是由两大马来政党巫统和回教党对决,但当地华人才是关键的因素。

根据官方资料,吉丁加奴有8万229名选民,马来人占88.3%、华人占10.9%、印度人占0.7%,其他种族仅占0.1%。

王建鸣以吉丁加奴所属万达选区州议会席次选举为例指出,1999年大选,回教党仅以511张票的些微差距从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公会总秘书王茀明手中赢得万达选区州议会席次;2004年,马华公会的杜振耀又以1612 票重夺席次,并在本届大选连任,但差距票数也减少到1142张。

王建鸣分析说,国阵能在2004年重夺席次,很大原因是回教党无法保住华人选票,在四个华人居民超过40%的投票中心,失去的支持 。

由于回教党主张要实施纯粹的回教法令,实施回教刑法,因此让华人普遍有负面印象。但本届大选,当地回教党的华人选票却有所成长。

王建鸣表示,回教党已经意识到非马来选民的重要性,因此加强火力推动所属的“回教党支持者俱乐部”,争取非马来人支持。

对于最近马国媒体广泛报导的回教党领袖主张要实施回教刑法的言论,让外界研判回教党可能因此流失华人选票,回教党俱乐部主席符芳桥认为,这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因为现阶段,回教党根本不可能这样做。

符芳桥说,回教党若要实施回教刑法,必须修宪,这等于是代表回教党必须在国会拿到2/3的国会议员支持,即使是民联执政,回教党也未必能得到民联其他成员党的支持。

此外,分析家认为,国阵吉丁加奴国会议员补选候选人旺阿末法瑞德(Wan Ahmad Farid Wan Salleh)被指高傲、难以亲近,且与现任丁加奴州务大臣(州长)属不同政治派系,在巫统党内倾轧下,是否发生“扯后腿”效应,可能成为国阵能否捍卫吉丁加奴国会席次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