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國會議員補選華人選票成關鍵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5日專電)政治分析家認為,被視為馬來西亞副總理納吉和反對黨國會領袖安華對決的馬來西亞吉丁加奴 (Kuala Terengganu)國會議員席次補選,華人選民將是決定誰能當選的關鍵。

吉丁加奴選出的國會議員兼教育部副部長拉薩利(Razali Ismail)11月28日心臟病發過世,必須在60 天內補選,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5日宣佈,補選將在明年1月6日提名、17日投票。

這場選舉,被視為是明年將繼任馬國總理的納吉(Najib bin Abdul Razak, Mohamed)和前副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誰較獲人民支持的溫度計,雙方陣營都想爭取這場勝利。

這場選舉是由執政聯盟「國民陣線 ( BarisanNational,BN,簡稱國陣)」旗下最大黨巫統 ( United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Umno),和反對陣營「人民聯盟 (Pakatan Rakyat,簡稱民聯)」成員黨泛馬回教黨 (PartiIslam SeMalaysia,PAS,簡稱回教黨)的候選人對決。

對於這場頗受矚目的選戰,馬國政治分析家王建鳴在英文網站「The Nut Graph」撰文指出,吉丁加奴是個典型的游離選區。1986年以來,選民都在朝野政黨間遊走。雖然選戰是由兩大馬來政黨巫統和回教黨對決,但當地華人才是關鍵的因素。

根據官方資料,吉丁加奴有8萬229名選民,馬來人佔88.3%、華人佔10.9%、印度人佔0.7%,其他種族僅佔0.1%。

王建鳴以吉丁加奴所屬萬達選區州議會席次選舉為例指出,1999年大選,回教黨僅以511張票的些微差距從國陣第二大成員黨馬華公會總秘書王茀明手中贏得萬達選區州議會席次;2004年,馬華公會的杜振耀又以1612 票重奪席次,並在本屆大選連任,但差距票數也減少到1142張。

王建鳴分析說,國陣能在2004年重奪席次,很大原因是回教黨無法保住華人選票,在四個華人居民超過40%的投票中心,失去的支持 。

由於回教黨主張要實施純粹的回教法令,實施回教刑法,因此讓華人普遍有負面印象。但本屆大選,當地回教黨的華人選票卻有所成長。

王建鳴表示,回教黨已經意識到非馬來選民的重要性,因此加強火力推動所屬的「回教黨支持者俱樂部」,爭取非馬來人支持。

對於最近馬國媒體廣泛報導的回教黨領袖主張要實施回教刑法的言論,讓外界研判回教黨可能因此流失華人選票,回教黨俱樂部主席符芳橋認為,這不會帶來太大影響,因為現階段,回教黨根本不可能這樣做。

符芳橋說,回教黨若要實施回教刑法,必須修憲,這等於是代表回教黨必須在國會拿到2/3的國會議員支持,即使是民聯執政,回教黨也未必能得到民聯其他成員黨的支持。

此外,分析家認為,國陣吉丁加奴國會議員補選候選人旺阿末法瑞德(Wan Ahmad Farid Wan Salleh)被指高傲、難以親近,且與現任丁加奴州務大臣(州長)屬不同政治派系,在巫統黨內傾軋下,是否發生「扯後腿」效應,可能成為國陣能否捍衛吉丁加奴國會席次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