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遭起诉 2008年台湾十大新闻之首

【新唐人1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前总统陈水扁涉嫌贪污国务费及前第一家庭疑洗钱案,特侦组12月12日侦查终结,起诉陈水扁等人,并请求法官给予最严厉之制裁,此事获选为“2008年台湾十大新闻”之首。

由中央通讯社新闻部评选的“台湾十大新闻”取材至2008年12月12日止。

以下是2008年台湾十大新闻:

(一)特侦组侦办前总统陈水扁涉嫌贪污国务费及前第一家庭疑洗钱案,2008年11月11日第5度以被告身份传唤陈水扁到案说明,以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证之虞,向法院声押,12日上午获准;特侦组12月12日侦查终结,起诉陈水扁等人,并请求法官给予最严厉之制裁,是中华民国史上第一位被起诉的卸任元首。

(二)2008 年立法委员和总统选举,中国国民党均以优势票数领先民主进步党,国民党以完全执政姿态重掌政权,是台湾民主政治史上的二次政党轮替。

(三)两岸两会于6月间恢复制度性协商,先后两次举行两会领导人的“江陈会”,签署两岸三通6项协议,两岸进入“一日生活圈”新境界,尤以11月举行的“江陈二会”,由海协会长陈云林率团抵台会谈,他是两岸分治60年来台级别最高的中国官员,本次会谈深具互不否认的政治意义,及开启两岸大幅交流的历史意义。

(四)前总统陈水扁卸任后面临国务机要费官司外,也涉嫌透过媳妇黄睿靓在瑞士账户洗钱,他坦承妻子吴淑珍汇出钜款到海外,向全国人民道歉。最高检特侦组针对前述案情深入调查,收押多名前政府要员包括邱义仁、叶盛茂等人。

(五)2008 年5月20日后,台湾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台股由9,200多点一路跌破10年线的6,560点并向4,000点下探,在政府采取各项救市措施后,股市在4,300点附近筑底反弹。

(六)中国乳制品含三聚氰胺,卫生署要求全面下架,并与大陆建立食品安全紧急通报机制。大陆对毒奶粉输台透过两会机制表达道歉,并愿协助台湾方面求偿。

(七)5月20日马英九、萧万长就任中华民国第12任正、副总统,马总统发表“人民奋起.台湾新生”演说,呼吁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协商,并在外交上“两岸休兵”,为两岸关系长远和平发展,创造双赢。

(八)国民年金与劳保年金2008年完成立法,并分别于2008年10月及2009年元旦实施,台湾迈入社会安全制度完整国家。

(九)扁政府期间,发生外交掮客侵吞与巴纽建交相关款项2,980万美元,主嫌金纪玖潜逃,案发后举国哗然,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外交部长黄志芳等官员引咎辞职,陈水扁总统向全民道歉,全案由司法调查。

(十)2008 年5月下旬,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访问中国大陆,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举行“吴胡会”,这是国共两党在1949年以后首次由两岸执政党主席举行会谈,具历史意义。双方同意在“九二共识”下,尽速复谈,务实协商两岸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