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遭起訴 2008年台灣十大新聞之首

【新唐人12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前總統陳水扁涉嫌貪污國務費及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案,特偵組12月12日偵查終結,起訴陳水扁等人,並請求法官給予最嚴厲之制裁,此事獲選為「2008年台灣十大新聞」之首。

由中央通訊社新聞部評選的「台灣十大新聞」取材至2008年12月12日止。

以下是2008年台灣十大新聞:

(一)特偵組偵辦前總統陳水扁涉嫌貪污國務費及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案,2008年11月11日第5度以被告身分傳喚陳水扁到案說明,以犯罪嫌疑重大,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12日上午獲准;特偵組12月12日偵查終結,起訴陳水扁等人,並請求法官給予最嚴厲之制裁,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被起訴的卸任元首。

(二)2008 年立法委員和總統選舉,中國國民黨均以優勢票數領先民主進步黨,國民黨以完全執政姿態重掌政權,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的二次政黨輪替。

(三)兩岸兩會於6月間恢復制度性協商,先後兩次舉行兩會領導人的「江陳會」,簽署兩岸三通6項協議,兩岸進入「一日生活圈」新境界,尤以11月舉行的「江陳二會」,由海協會長陳雲林率團抵台會談,他是兩岸分治60年來台級別最高的中國官員,本次會談深具互不否認的政治意義,及開啟兩岸大幅交流的歷史意義。

(四)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面臨國務機要費官司外,也涉嫌透過媳婦黃睿靚在瑞士帳戶洗錢,他坦承妻子吳淑珍匯出鉅款到海外,向全國人民道歉。最高檢特偵組針對前述案情深入調查,收押多名前政府要員包括邱義仁、葉盛茂等人。

(五)2008 年5月20日後,台灣受國際金融風暴影響,台股由9,200多點一路跌破10年線的6,560點並向4,000點下探,在政府採取各項救市措施後,股市在4,300點附近築底反彈。

(六)中國乳製品含三聚氰胺,衛生署要求全面下架,並與大陸建立食品安全緊急通報機制。大陸對毒奶粉輸台透過兩會機制表達道歉,並願協助台灣方面求償。

(七)5月20日馬英九、蕭萬長就任中華民國第12任正、副總統,馬總統發表「人民奮起.台灣新生」演說,呼籲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協商,並在外交上「兩岸休兵」,為兩岸關係長遠和平發展,創造雙贏。

(八)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2008年完成立法,並分別於2008年10月及2009年元旦實施,台灣邁入社會安全制度完整國家。

(九)扁政府期間,發生外交掮客侵吞與巴紐建交相關款項2,980萬美元,主嫌金紀玖潛逃,案發後舉國譁然,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芳等官員引咎辭職,陳水扁總統向全民道歉,全案由司法調查。

(十)2008 年5月下旬,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率團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吳胡會」,這是國共兩黨在1949年以後首次由兩岸執政黨主席舉行會談,具歷史意義。雙方同意在「九二共識」下,儘速復談,務實協商兩岸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