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出租车罢驶示威与警冲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安徽省芜湖市2千部出租车周三起一连两日罢驶,抗议当局在未有广泛咨询下增加出租车营运牌照,司机担心在竞争加剧下影响生计,罢驶司机一度聚集市政府大门外抗议,数百武警到场驱散。事件中有5名司机被指“扰乱秩序”被拘留,市民对司机罢驶表示不满。

出租车司机萧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芜湖市政府本月初公布,以改善市区客运出租车行业经营环境,决定由现时2千部出租车,增加至2,500部,以缓解市民打的困难。

萧先生指,当局周三早上在市政府门外举行听证会,收集司机意见,但很多司机都认为政府缺乏诚意,所以决定罢驶抗议。他说:

“我们很多人当初买部出租车时,至少要廿几至三十万,若果出租车数量一增加,车价一定会下跌,那不是对我们造成损失吗?很简单,路面上多了出租车,那我们的客量就会被分薄。”

萧先生说,为了生计,他没有参与罢驶行动,但绝大部分司机仍然留在市政府大楼外,他离开的时候,见到大批武警到场,但他不清楚是否有发生冲突。芜湖市民马先生指,周三及周四市面未见有出租车行驶,他驾车返工及放工时,沿途见到很多人等候打的,表现得十分焦急:

“沿途见到很多人在路边等打的,样子十分焦急的,公车站亦多了很多人,始终公车会停站,时间不好预算,出租车罢驶,肯定对市民造成很不方便。”

马先生不赞成司机罢驶抗议,应该与政府相关部门磋商解决,马先生指,当地的电视新闻报导指,罢驶行动中有5名司机被指扰乱秩序拘留:

“报导说有5名罢驶司机被拘留,指他们闹事破坏秩序,有些司机拿着木棍堵路,阻止无参与罢驶的出租车司机营业,又追着人家车辆威胁罢驶。”

记者致电芜湖市政府办公室,但值班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应。而市公安局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所以无法知道被拘留司机的情况。

据芜湖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本月初的公告指,近年社会各界人士及市民普遍反映“打的难”,每逢节目及假期、上下班高峰期等问题尤为严重,所以市政府决定增加出租车数量500部。在公布后引起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满,有指当局打击黑车不力,增加出租车无疑造成更大竞争,所以发起罢驶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