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北京上访 举报温州政府虚报土地面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浙江温州的乐清市翁垟镇沙头村主任近日到北京上访,举报当地镇政府虚报土地面积,欺骗国务院。分析人士认为,当局必需严格监管土地政策的落实度,否则可能引发粮食危机外,也会激化社会矛盾。

中国总理温家宝长期以来不断强调土地的重要性,又说要妥善解决好三农问题,并要保住18亿亩耕地这一红线。然而,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及农村都不断发展建设,许多农地都被征用做发展商业用途之用。例如,江西省樟树市阁山镇渡桥村的当地政府未经审批,征用近3,000亩耕地,目的是为了扩建当地一家酒厂。再例如温州洞头县北嶴镇小三盘村渔民向浙江省高级法院申诉他们要滩涂海域使用权等。

同样位于浙江温州的乐清市翁垟镇沙头村主任陈明权,在12月中到北京上访,向温家宝举报他所在的沙头行政村,实际有水田586亩,旱地10亩,山地108亩,可镇政府在《2008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考核责任书》上却写:沙头村耕地面积917.45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68.95亩。陈明权向本台表示:“只有五百多亩他们考核书上写有八百多亩, 因为有这么多差距所以我不签字,所以我就把事件报给中央,他们说我的投诉信件已经收到了。”

至于当地政府为何要多报耕地面积,为基层百姓维权的权利运动网志愿者张建平表示,地方政府向北京当局申报的耕地面积越多就代表他们可以征用的面积也会越多。张建平说全国各地不少地方政府都是如此瞒骗国务院,他担心耕地面积不够会引发粮食危机:

“中央政府一直在强调保18亿耕地,但实际上中国土地的耕地面积早已突破18亿耕地的警戒线了,地方政府就是靠作假,来证明还没有突破18亿红线,但温州这案子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所以,如果现在这样疯狂的征地现象一直不断,粮食的危机总有一天是会要来临的。”

浙江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表示,目前沿海地区发生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农民工回乡,无地可种很容易激化原本存在的社会矛盾,导致深层次的变化,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也因此大幅增加。他说:

“你看最近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很多是和土地有关的,开发商和村民打起来的。这种案例在全国现在都比较多,一旦土地的利益剥夺了以后,就会引发巨大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