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企业接连倒闭 重创租赁经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导致中国大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大量出口型加工制造企业接连倒闭,数百万农民工失业返乡,珠三角地区房屋租赁业遭遇空前重创。

曾经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没能躲避目前正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的冲击。香港《文汇报》星期一报导,随着在珠江三角洲一带打工的数百万失业农民工陆续返乡,广东省东莞市今年上半年对全市出租屋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在92,000多间可出租房屋中,空屋24,800多间,空屋率达27%,其中空屋率超过30%的镇(街道)有12个,万江街道空屋率高达近60%。东莞市的房屋租金也呈逐年下降趋势。抽样的房屋以每间15平方公尺计算,2006年平均租金每间人民币200元,2007年降为每间194元,今年每间降到184元。

报导援引东莞厚街镇党委书记黎惠勤的话说,如果部分企业迁走或倒闭,将对集体经济有“伤筋动骨”的作用。旅美经济学家程晓农指出,中国的经济危机在全球金融海啸发生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中国的经济危机实际上在全球的经济危机发生之前就已经出现了。所以不能讲中国现在遇到的所有困难都是全球金融海啸的结果。应该讲中国的经济危机在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在后。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自己的问题首先导致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加工业的大幅度衰退。在去年下半年,港商、台商和西方企业都做过调查,那个时候就说有20% 左右的外资企业将在今年撤出。换句话讲,今天出现的这个局面是早就可以预期到的。做这个预测的时候,金融危机还没有爆发。今天中国政府之所以非常强调金融海啸,是希望以这个说法来掩盖中国国内经济问题的真实原因。”

报导说,东莞市厚街镇的房屋租赁经济在当地经济中的比重不小。数据显示,2007年厚街镇23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11亿2千多万元,其中厂房物业租赁收入近8亿元,占经营性总收入的71%。过去数十年来,收取租金几乎成了珠三角地区农民们普遍的生存方式。海外中文互联网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先生就中国经济所处的困境表示:

“中国在全球金融链以及生产链里头占了一个位置。随着外国市场的萎缩,使中国出口大批减少,40% -60%的工厂都倒闭了,几百万、上千万的民工回家。这一场风波还刚刚开始,明年会更厉害,因为市场的萎缩是在逐步扩大。现在有的地方还在生产,那是为去年和前年的订单,明年的订单已经没有了。明年更多的工厂要关门。一系列的从金融链到经济链到生产链都在萧条。所以,明年的问题会更严重。”

据统计,2007年东莞出租屋的税收近5,000万元。厂房、民房的高租金使东莞城乡人均收入曾高居中国首位。但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工厂倒闭或搬迁数量增加,从前彻夜机器轰鸣、外来工川流不息的场面已不存在。村里越来越多的厂房和民房闲置,村民不仅很难从租房中获利,每月还要缴数百元的各项管理费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