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企業接連倒閉 重創租賃經濟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導)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導致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大量出口型加工製造企業接連倒閉,數百萬農民工失業返鄉,珠三角地區房屋租賃業遭遇空前重創。

曾經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沒能躲避目前正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的衝擊。香港《文匯報》星期一報導,隨著在珠江三角洲一帶打工的數百萬失業農民工陸續返鄉,廣東省東莞市今年上半年對全市出租屋所做的抽樣調查顯示,在92,000多間可出租房屋中,空屋24,800多間,空屋率達27%,其中空屋率超過30%的鎮(街道)有12個,萬江街道空屋率高達近60%。東莞市的房屋租金也呈逐年下降趨勢。抽樣的房屋以每間15平方公尺計算,2006年平均租金每間人民幣200元,2007年降為每間194元,今年每間降到184元。

報導援引東莞厚街鎮黨委書記黎惠勤的話說,如果部分企業遷走或倒閉,將對集體經濟有「傷筋動骨」的作用。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指出,中國的經濟危機在全球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中國的經濟危機實際上在全球的經濟危機發生之前就已經出現了。所以不能講中國現在遇到的所有困難都是全球金融海嘯的結果。應該講中國的經濟危機在前,全球性金融危機在後。也就是說,中國經濟自己的問題首先導致了珠江三角洲地區加工業的大幅度衰退。在去年下半年,港商、台商和西方企業都做過調查,那個時候就說有20% 左右的外資企業將在今年撤出。換句話講,今天出現的這個局面是早就可以預期到的。做這個預測的時候,金融危機還沒有爆發。今天中國政府之所以非常強調金融海嘯,是希望以這個說法來掩蓋中國國內經濟問題的真實原因。」

報導說,東莞市厚街鎮的房屋租賃經濟在當地經濟中的比重不小。數據顯示,2007年厚街鎮23個村(社區)集體經營性收入11億2千多萬元,其中廠房物業租賃收入近8億元,佔經營性總收入的71%。過去數十年來,收取租金幾乎成了珠三角地區農民們普遍的生存方式。海外中文互聯網雜誌「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先生就中國經濟所處的困境表示:

「中國在全球金融鏈以及生產鏈裡頭佔了一個位置。隨著外國市場的萎縮,使中國出口大批減少,40% -60%的工廠都倒閉了,幾百萬、上千萬的民工回家。這一場風波還剛剛開始,明年會更厲害,因為市場的萎縮是在逐步擴大。現在有的地方還在生產,那是為去年和前年的訂單,明年的訂單已經沒有了。明年更多的工廠要關門。一系列的從金融鏈到經濟鏈到生產鏈都在蕭條。所以,明年的問題會更嚴重。」

據統計,2007年東莞出租屋的稅收近5,000萬元。廠房、民房的高租金使東莞城鄉人均收入曾高居中國首位。但今年下半年以來,隨著工廠倒閉或搬遷數量增加,從前徹夜機器轟鳴、外來工川流不息的場面已不存在。村裡越來越多的廠房和民房閒置,村民不僅很難從租房中獲利,每月還要繳數百元的各項管理費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