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反弹奏效 公视法修正案暂缓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台湾立法院在12月9日审查新闻部下年度预算时,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立法委员林益世代表提案,要求公共电视等单位从明年起执行预算时必须报请主管机关核可后才能动支。引发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及媒体观察基金会等多个团体今天(12日)上午同赴立法院陈情,要求林益世撤案。因为依据公共电视法,公视每年预算是由公视自行提出,经由立法院同意后即可动支,主管机关(新闻局)并无审核公视预算的权力。陈情团体认为,林益世的提案内容违反公视经营独立运作的特性,并给予政治干预媒体的空间。在和陈情团体代表协商之后,林益世初步同意修改提案内容。

包括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及媒体观察基金会等多个团体,12日上午赴立法院陈情,要求立委林益世撤销有关要求公共电视等单位自下年度起预算执行须报请主管机关核可后才能动支的这项提案。

媒体观察基金会董事长 管中祥:去修改公视法的目地,是要去监督公共电视,但是我要告诉林益世委员这是个全世界最大的笑话,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公共电视的监督是用预算逐条审查的方式来进行控制的,我们要求林益世委员跟国民党党团立刻撤案,立刻撤销公视法的修正案。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稿提出严正抗议,表示公共电视是全民用纳税钱委托政府补助公共电视的营运,政府无权力审查公视节目内容。而林益世提出的公视法修正案,是以监督预算的名义对公共电视进行节目审查,尤其是涉及到监督公共政策的新闻及评论性节目,给予政治力干预媒体的空间。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 会长 庄丰嘉:这部分等于是干预新闻的独立自主,而且对于记者来讲,新闻独立自主是最重要的一个梦,摧毁这个梦的人就是媒体人的公敌,所以我们希望林益世委员早点撤案,早点回头是岸。

在连日来的舆论压力下,原本在12日就要进行朝野协商的提案并未如期进行,在陈情团体强烈要求下,立委林益世出面协商并同意就提案内容进行部分修改。

媒体观察基金会董事长 管中祥:目前他(林益世)说他会修改(提案内容),可是会修改成什么样其实我们不是确定,大概一月初会再做党团的协商,那所以应该在那之前就会修改好。

目前已经有80多个团体联署声援支持公共电视的营运独立自主性,其中还包括了知名导演侯孝贤和魏德圣等70多位从事影视创作的工作者在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