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达成协议 解决经济及气候变迁问题

(中央社记者唐秉钧布鲁塞尔12日专电)欧洲联盟会员国领袖今天达致协议,以解决经济衰退与气候变迁问题。他们并做成政治决定,促使爱尔兰能尽早批准“里斯本条约”,加速改革欧盟扩大后不合时宜的制度。

欧盟27个会员国的元首或政府首长,昨天起在布鲁塞尔召开两天高峰会议。

尽管会前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对一些欧盟国家,全盘接受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提出的振兴方案不以为然,但在高峰会已与其它会员国领袖立场一致,决定支持这项方案。

欧盟执委会在11月26日提出2000亿欧元(约新台币8兆6000万元)的振兴经济方案,约相当欧盟境内生产毛额的1.5%。

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会后的记者会中指出,欧盟会员国领袖同意,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有必要支持欧盟执委会提出的振兴经济方案。

欧盟领袖在高峰会中并同意建立一套机制,由欧盟会员国及不同产业共同努力,以使欧盟能更有效对抗全球气候变迁,并在2020年减少20%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将再生能源的使用提升至占能源总消费量的20%。

沙柯吉表示,经济危机不能用来做为不推动解决气候变迁问题的理由。他并指出,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已将对抗气候变迁做为中心政策之一,如欧盟不做,将是很可悲的事。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呼吁其它国家仿效欧盟,在节能减碳上采取与欧盟一样的做法。

为促使爱尔兰能就“里斯本条约”(LisbonTreaty )举行第二次公民投票,尽早改革已不适合欧盟发展所需的制度,欧盟领袖在高峰会中并决定,如爱尔兰批准这项条约,今后在欧盟执委会仍能保留执委的席位。

爱尔兰政府曾表示,“里斯本条约”未获人民支持,是因他们害怕批准这项条约后,爱尔兰会丧失在欧盟执委会中的席位。

今年6月12日,爱尔兰在公民投票中拒绝批准“里斯本条约”,已使得原预期明年在经过所有欧盟国家批准后,生效实施的这项条约遭遇困难。

“里斯本条约”的重要条文包括减少欧盟执委会委员人数、设置欧盟理事会主席,以及制订更有效率的决策投票制度等。这项条约的实施,也将使欧盟机构的决策与执行过程更透明、快速与有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