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紧急振兴经济方案 追加约8.5兆元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2日专电)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天宣布追加23兆日圆(约台币8兆5000亿),做为振兴经济方案,以因应金融海啸。这项追加方案以雇用、金融、税制为重点。

麻生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追加23兆日圆的紧急振兴经济方案。财政对策方面将提出10兆日圆、金融对策方面追加13兆日圆来因应。

在财政方面,包含10月30日宣布的追加经济方案当中,要实施保障国民生活所需的六兆日圆。财政对策方面的总额10兆日圆,包含这六兆日圆。

在金融方面,对于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融资趋于困难等,及大企业的资金调度,日本政府将进行纾困,金额总计13兆日圆。

日本政府已备妥3兆日圆买企业发行的商业本票等。因为“加强金融机能法”今天在国会过关,因此,现行的政府资金的挹注额二兆日圆,将增至12兆日圆。

这项振兴方案的预算,将编列在2008年度的第二度追加预算案及2009年度的第一度预算案中,明年1月向国会提出。此方案的财源将动用特别会计定存金。

有关消费税何时调高的问题,麻生说:“基本上,还是基于三年后调涨消费税的方针进行。在大胆推动经济振兴方案之后,再来做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