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美国卫生部长提名人达希尔

(中央社华盛顿11日法新电)华府打滚多年的达希尔(Tom Daschle),在美国参议院以富耐心、有毅力的多数党领导人闯出名号,他肩负结束美国健保危机的高风险行动时,这些特质都将充分派上用场。

今天获得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Barack Obama)提名为下任美国卫生部长的达希尔,是最早表态、也最热衷支持奥巴马参选总统的人之一。

这项引人注目的提名案,也让改造美国残破不堪的健保体系,跃居新政府施政重心。

奥巴马今天宣布提名案时,指着站在身旁的达希尔说:“我想不出比站在身旁这位,还适合领导此项行动的人选了。”他并盛赞这位他最新提名的内阁成员,是“美国一流的健康照护专家”。

奥巴马表示:“汤姆(达希尔)不仅为这项任务带来优秀的专业,也带来他这些年担任国会领导人时赢得的敬重。”

“他知道如何跨越党派、架起两党之间的桥梁。”

9日刚过61岁生日的达希尔,将肩负让国会通过健保改革法案的重责大任,达成奥巴马矢言改革医疗体系、帮助4500万无健保国民的行动。

美国上次进行重大健保改革,是希拉里(HillaryClinton)在夫婿柯林顿(Bill Clinton)政府时代发起的法案,达希尔当时也表示支持,不过法案最后并未过关。

达希尔表示,被赋予领导美国“最大国内政策挑战”,他深感荣耀。

达希尔说:“我渴望与国内各地人士密切合作,创新我国健保的同时,也让大家付得起、用得到健保。”

达希尔是健康照顾专家,今年稍早曾合著“至关重要:面对健保危机我们能做什么”(Critical:What WeCan Do About the Health-Care Crisis)一书,他今天表示,健保改革议题“深得我心”,并盛赞卫生部是个“在这么多事情处于存亡关头的同时,感动这么多生命的组织”。

达希尔在中部南达科他州(South Dakota)亚伯丁(Aberdeen)镇长大,来自劳工阶级的天主教家庭,是四个男孩中的老大。

他1969年从南达科他州立大学(South DakotaState University)取得政治系学士学位,是他们这个德国裔家族第一个大学毕业生。

1978年达希尔当选众议员,连任四届,并平步青云,跃居民主党内高层;1986年达希尔转战参院成功,此后接连轻松连任,直到2004年才败给共和党新星图恩(John Thune)。

卸下参议员职位后,达希尔一直在华盛顿“艾斯顿与柏德”(Alston and Bird)律师事务所担任特约公共顾问一职。

达希尔的妻子琳达(Linda Hall Daschle)为华府游说人士,主要进行航空与国土安全方面的游说工作。达希尔与前妻育有三名子女,都已成年。

这位随和的南达科他人,与曾因不慌不忙特质,有“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no drama Obama)外号的奥巴马脾气差不多。

不过奥巴马今天表示,他未来的卫生部长“才是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的元老,他以讲话轻声细语、却有大大无畏领导作风著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