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低薪求职 抢农民工饭碗

(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国重庆市昨天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意外吸引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前往应聘。大学生普遍希望月薪约人民币1000元(约新台币4873元),比起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少了一半。

“华龙网”报导,重庆市万州区昨天举行今冬首场大型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来自三峡库区的100多家用人单位向返乡农民工提供近5000个就业机会。

万州区劳务办有关人士表示,受金融海啸影响,上万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陆续回到万州,他们在沿海工厂打工,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因所在工厂不景气,只好回乡等候消息。

昨天共有百余家企业提供5000个机会,吸引了上万农民工前往应聘,工作种类大多是机械维修、车工、钳工、焊工、缝纫工、锅炉工、水电工等技术工种,也有餐厅服务员、门房、保安等职位。

招聘会现场出现数十名大学生,虽然明年7月才毕业,但已制作精美简历前往应聘。

三峡学院的方娇说,“现在工作不好找啊,提前来感受一下就业市场,就算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为自己毕业后求职积累经验。”方娇学的是电脑专业,这已是她第三次求职。

不少大学生在会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尽管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但他们是大学生,部分企业还是有意愿雇用。

多数大学生在就职申请表上月薪期望值填写约1000元,比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少了一半。企业对高级技师月薪开出4000元,一般车工约2000元。

三峡学院的大四生周义君说,“先找工作要紧,自己有了筹码,再考虑工资。”

已是车工师傅的农民工张奎说,“没有2500元一月,我不会干,我还要养家糊口,我这手艺,也不愁找不到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