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低薪求職 搶農民工飯碗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重慶市昨天舉辦農民工專場招聘會,意外吸引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前往應聘。大學生普遍希望月薪約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873元),比起擁有一技之長的農民工少了一半。

「華龍網」報導,重慶市萬州區昨天舉行今冬首場大型農民工專場招聘會,來自三峽庫區的100多家用人單位向返鄉農民工提供近5000個就業機會。

萬州區勞務辦有關人士表示,受金融海嘯影響,上萬名外出務工的農民工陸續回到萬州,他們在沿海工廠打工,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長,因所在工廠不景氣,只好回鄉等候消息。

昨天共有百餘家企業提供5000個機會,吸引了上萬農民工前往應聘,工作種類大多是機械維修、車工、鉗工、焊工、縫紉工、鍋爐工、水電工等技術工種,也有餐廳服務員、門房、保安等職位。

招聘會現場出現數十名大學生,雖然明年7月才畢業,但已製作精美簡歷前往應聘。

三峽學院的方嬌說,「現在工作不好找啊,提前來感受一下就業市場,就算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為自己畢業後求職積累經驗。」方嬌學的是電腦專業,這已是她第三次求職。

不少大學生在會上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儘管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但他們是大學生,部分企業還是有意願雇用。

多數大學生在就職申請表上月薪期望值填寫約1000元,比擁有一技之長的農民工少了一半。企業對高級技師月薪開出4000元,一般車工約2000元。

三峽學院的大四生周義君說,「先找工作要緊,自己有了籌碼,再考慮工資。」

已是車工師傅的農民工張奎說,「沒有2500元一月,我不會幹,我還要養家餬口,我這手藝,也不愁找不到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