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麻生内阁岌岌可危 支持率陡降至两成一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8专电)多家日本主流媒体今天报导,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成立才两个月的内阁支持率急速下降到两成多。执政党自民党内出现“倒麻生”及另组新党的声浪,暗潮汹涌。

发行量最多的“读卖新闻”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麻生内阁支持度为20.9%,比上个月作的上一次调查结果40.5%几乎减半。不支持率为66.7%,约跃升了25个百分点。

至于麻生与小泽何者适任首相的问题,选择麻生的民众为29%,比上次民调结果少了21个百分点。选择小泽的民众为36%,比上次增加14个百分点。小泽首度超越麻生。

“读卖”指出,麻生顶着高人气当选自民党总裁并担任首相,但仅两个多月,刷新党形象的效果全失,强力冲击自民党,今后自民党内除了要求换首相的声浪会涌现之外,有意组新党的动作也会浮出台面。

“朝新闻”也公布最新民调指出,麻生政府的支持率为22%,比上个月民调结果的37%跌落许多。问到麻生与小泽哪一位比较适合当首相时,选择麻生的民众有30%(上次民调为49%),选择小泽的民众有35%(上次民调为23%),小泽也首度超越麻生。

报导说,原本被视为选举“吸票机”的麻生,上台两个月优势尽失。麻生的内阁支持率与前首相福田康夫内阁末期的支持率几乎相同。不支持率为64%(上次民调为41%),主要的问题出在“政策面”。

自民党的支持者支持麻生的人也只有54%(上次民调为72%),“离麻生而去”的情况趋于明显。中间选民支持麻生内阁的仅11%(上次民调为26%)。

认为麻生有执行力的仅有21%,不认为麻生有执行力者为68%。麻生上台之初,认为他有执行力者为54%,不认为他有执行力者为28%。

为了刺激消费,麻生政府所提出的包含定额补助金在内的追加预算案未能尽速向国会提出一事,表示能接受的民众为23%,不能接受的为60%。

对于麻生内阁转换实施财政重建的路线,以提升景气为优先考量,有弹性地增加支出,给予肯定者为48%,不给予肯定者为35%。在这方面,麻生获得一定的支持。

对于麻生上台后的表现,回答“期待落空”的民众居多,有44%。其次是“原本就不期待”的民众有40%,回答“与期待一样”的有12%,回答“超乎期待”的仅有1%。

有关众议院解散及改选的日期,回答“应尽早实施”者为51%,回答“没必要急着实施”者为40%。

民众被问到“如果现在就投票的话”,在众议院比例区(类似立法院选举的不分区制)方面,选择会投给自民党的为28%(上次民调为30%),会投给民主党的为36%(上次民调为33%)。中间选民会投给民主党的为31%(上次民调为23%)。民主党逐渐拉大领先的差距。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的支持率为27%(上次民调为30%),民主党的支持率为23%(上次民调为24%)。

“每日新闻”的民调也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仅剩21%。评论指出,麻生既然说现在是“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国难当头,人民还不信任首相,简直是异常状况。

报导说,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石原伸晃日前表示,党籍国会议员约7、8成对于麻生能否带领党打赢众议院选举存疑。党内部开始有“倒麻生”的情况,另外或许也有组新党的动作出现。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麻生内阁对于支持率陡降一事谦虚以对,会全力进行明年度的预算编列,以具体的成果来获得国民的支持。

对于自民党内部有人纷纷弃麻生而去,渐有“西瓜偎大边”的情况,他说:‘以前有人说,在激流中换马骑’,但自民党上下会团结一致努力。”

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说,现在人民希望赶紧解散众议院举行改选,许多政策的执行缓不得,政治不能出现真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