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价下跌 上海外汇黑市死灰复燃

(中央社台北8日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贬,导致上海一度销声匿迹的外汇黑市死灰复燃。黑市交易商说,最近每天都可卖出超过2万美元,之前几周仅能兑换数千美元。

香港“文汇报”报导,以往随着人民币加速升值,不断“破8”、“破7”,今年以来黑市交易商已越来越少,不少黑市交易商只好改行经营地摊生意,卖些小玩具度日。

一名黑市交易商回忆说,“今年美元接二连三创新低,加上打得又严,谁还敢收美元啊。可不收美元,还怎么做生意啊? ”

黑市交易商表示,在2007年以前,倒汇者并不担心囤积美元。因为当时美元价格相对稳定,即使一时未能出手,最后总能换出好价钱。高价售出美元,正是他们主要的利润来源。

黑市交易商的操作手法一般是高价购入美元或其他外汇,以更高的价格卖给急需美元的出国人士,或是希望透过外汇保值、增值的小额理财者。

近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贬,黑市交易商最近又重操旧业。交易商说,“他们(指同行)前几周换的美元加起来,也不过只有几千元,我刚做了3天,每天都能换出2万美元以上,今天已经卖了4万多美元了。”

他表示,因为人民币连续几天收于跌停板,不少以前的“同行”都像他一样,重新来到上海外滩附近的金融街做黑市外汇生意。

正在街头换汇的林先生说,他将于耶诞节后被派往美国工作1年,原本打算临出国前再换汇,“我心想人民币不断升值,换得越迟越划算。谁料这几天人民币这么大幅度贬值。有些专家说汇率可能要重新回到‘7’以上,我想还是早点换了吧”。9712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