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價下跌 上海外匯黑市死灰復燃

(中央社台北8日電)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急貶,導致上海一度銷聲匿跡的外匯黑市死灰復燃。黑市交易商說,最近每天都可賣出超過2萬美元,之前幾週僅能兌換數千美元。

香港「文匯報」報導,以往隨著人民幣加速升值,不斷「破8」、「破7」,今年以來黑市交易商已越來越少,不少黑市交易商只好改行經營地攤生意,賣些小玩具度日。

一名黑市交易商回憶說,「今年美元接二連三創新低,加上打得又嚴,誰還敢收美元啊。可不收美元,還怎麼做生意啊? 」

黑市交易商表示,在2007年以前,倒匯者並不擔心囤積美元。因為當時美元價格相對穩定,即使一時未能出手,最後總能換出好價錢。高價售出美元,正是他們主要的利潤來源。

黑市交易商的操作手法一般是高價購入美元或其他外匯,以更高的價格賣給急需美元的出國人士,或是希望透過外匯保值、增值的小額理財者。

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急貶,黑市交易商最近又重操舊業。交易商說,「他們(指同行)前幾週換的美元加起來,也不過只有幾千元,我剛做了3天,每天都能換出2萬美元以上,今天已經賣了4萬多美元了。」

他表示,因為人民幣連續幾天收於跌停板,不少以前的「同行」都像他一樣,重新來到上海外灘附近的金融街做黑市外匯生意。

正在街頭換匯的林先生說,他將於耶誕節後被派往美國工作1年,原本打算臨出國前再換匯,「我心想人民幣不斷升值,換得越遲越划算。誰料這幾天人民幣這麼大幅度貶值。有些專家說匯率可能要重新回到『7』以上,我想還是早點換了吧」。9712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