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港元热 港人紧急撤资回香港

(中央社台北8日电)由于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减息,人民币有可能继续贬值,过去港人争相在深圳存人民币的情况不再,不少港人纷纷将人民币转换成港元,透过各种管道撤回香港,港元再次变成抢手货。

香港“文汇报”报导,在紧邻罗湖口岸的罗湖商业城一家中资银行里,日前有不少港人排队提取人民币,而且大多是较大金额。

银行有关人士说,中国人行为了刺激经济,将人民币大幅减息,尤其10月下旬将利率大降1.08%,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持续贬值,12月初连续3个交易日盘中出现跌停,市场预期人行仍将持续减息,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港人于是掀起抛售人民币热潮,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元,透过各种方式将大量资金撤回香港,人数较上个月上升一倍。

今年上半年,大批港人为了赌人民币升值和人行持续加息带来的港元和人民币间的汇率差,纷纷将港元转换成人民币,存入深圳的中外资银行,4月至5月间达到高峰。随后在大陆外管局将调查境外人士赴大陆存人民币后才收敛,并在9月人行推出今年首次减息后,情况才趋缓。

一名赴罗湖商业城中资银行换币的香港女士说,“现在人民币正在贬值,利率也在下调,再存人民币没有意义,而且还面临兑港元的汇率损失。”

在香港工作的刘先生表示,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且利率日益走低,在深圳存款没有必要,他将把在深圳银行的30多万元存款兑换成港元转回香港。

此外,不少深圳居民开始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和港元,欲借人民币继续贬值套利,导致购汇炒港股和B股的个案大幅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