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车环球壮举 瑞士教师创世界纪录

(中央社波兰波兹南4日路透电)瑞士教师巴默(Louis Palmer)今天在波兰完成首度以太阳能驱动车环球的壮举。他说,希望这趟5万2000公里的漫长旅程,能启发车厂开发更环保的汽车。

  巴默今天结束17个月的旅程之后,把他的“太阳能计程车”开进架设在波兰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会场外的保丽龙堆里。当时车上还有一名乘客:联合国气候变迁基础公约执行秘书波尔(Yvo de Boer)。

  波尔爬出车外后表示:“我认为这太棒了,他开着这辆车环绕世界,写下世界纪录。”

  这辆蓝白相间的三轮车,后头托着一个6平方公尺大的平顶太阳能板。

  36岁的巴默说,这次他行经38个国家,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他的足迹遍布欧洲、中东、亚洲、澳洲以及北美洲,有些行程必须靠渡轮穿越。只有日本因禁止街道出现瑞士车牌的车辆,所以拒绝巴默的入境申请。

  巴默说,他的乘客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摩纳哥王储艾柏特(Albert)、好莱坞导演詹姆士卡麦隆(James Cameron)、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以及瑞典总理雷恩菲尔德(Fredrik Reinfeldt)。

  巴默的车虽然靠太阳能驱动,但还是备有电池以便在夜晚或气候不佳的时候行驶。

  巴默说,这辆车的造价约等同两辆法拉利,车速最快可达每小时90公里。如果大量生产,他说一辆的成本约1万欧元(约新台币43万元),太阳能板另要价4000欧元(约新台币17万113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