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获释的南沽股民仍然坚持上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报导)本台昨日报导过南航权证的股民(南沽股民),周一到中国证监会上访全部被拘留,其中约40名的股民周二获释,但仍有15人被拘留。有投资损失60万的股民表示,这次是透过网络联络第一次到京上访,会留在北京继续上访。分析指股民透过网吧、股吧的自发组合上访,已经形成大陆当下的街头民主。

被拘留接近一日﹑周二下午才获释的一名南航权证股民对本台表示,心情仍是难以平复,现在有15个人是被治安拘留了,不是刑拘。们最短的都呆了14,15个小时。有凌晨1点钟出来的,有4、5点钟出来的,也今天11点出来的。

该名股民说,被治安拘留的15人或会被扣七至十天。他说:“我们都是外地人,帮帮我们!”

记者问:现在你们什么打算,就这样走回老家了?他回答说:不可能,你放心,永远不可能,我讲我的,讲实话我们各自的家庭很惨,很惨!”

目前,放出来的40名南沽股民,有的住在北京朋友家,有的住地下旅馆,有因为各自都有工作要回家,留下的大约还有7-8人。有股民说,已经输了60万,但亏了钱不能亏了道理。只要我们有能力,我们就会维权到底。亏钱不是主要的,我讲实话,输得了钱,输不了气,我们没有做错。989 (南沽权证) 的问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唯一冲底大盘,大盘下来,他要上涨的,你用了很多卑鄙的手段达到你们的功能,我们过不了这口气,不是我们风格的问题,我们就是今天的维权行动,为中国的股民说一句话,创一条路。

股民张先生讲说,周一45名到中国证监会上访,全部被扣留的同道人,都被关在一个大的会议室里,没有床只有凳,公安晚上还送来了水和馒头,自己还可以买一些快食面。主要还是聊了一些大家平时压力大的事,大家有各种的想法,因为很多都是第一次来的,比如说会不会拘留几天。

他说,行动都是自发的,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想法,希望事情解决。不能够称为组织,昨天做的是大家的共同想法,不是商量出来的。是通过网络联络。

资料显示,2008年1月开始,大陆的媒体已经报导7名南沽股民开始到中国证监会,要求对话。1月30日,股民到国务院信访,下午到证监会被拒之门外。6月再到北京上访,同样吃闭门羹。12月,自发响应上访的聚集到40多人,官方采取治安居留的手段。但分析指,大陆类似的街头民主已经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