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坛酿巨变 反对党拟组联合政府

(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日专电)拿大政坛巨变,反对党目前正筹组联合政府,不经选举,取代执政的保守党。

拿大反对党今天达成一项联合执政协议,并向总督尚恩(Michaelle Jean)表达已准备好执政。

自由党魁狄安(Stephane Dion)今天在致尚恩的信中表示,保守党政府已失去众议院的信任。他并指出,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已达成一项共同执政的协议,并获得另一反对党、魁北克政团的支持。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共同执政协议决定,联合政府将执政至少18个月。

狄安今天在与新民主党魁林顿(Leader JackLayton,自取中文名),魁北克政团领袖杜塞(GillesDuceppe)签订联合执政协议后,举行记者会表示,反对党准备组成一个最能照顾人民利益的新政府,避免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再举行一次大选。

加拿大今年10月14日才举行过大选,保守党虽连任执政,但国会议席未过半,仍是少数党政府。

根据反对党达成的协议,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后,狄安将担任总理,直到今年5月底以前他辞去党魁职务为止。今年大选,狄安因未能赢得执政权,选后已表示将辞去党魁职务。自由党已决定5月21日召开选举党魁大会。

狄安今天在致总督尚恩的信中也表示,新联合政府将会很快及有效地处理目前各项棘手的经济问题。其中包括斥资数十亿加元刺激经济方案。汽车及林木工业均在受益之列。

反对党预定下周一对保守党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保守党政府若被挫败,尚恩便须在重新举行大选或让反对党联合执政之间,做一决定。

保守党政府上周曾公布政府财政更新报告,报告中胪列许多削支项目,独缺刺激经济景气方案,反对党对此报告极为不满,上周末乃密谋筹组联合政府,推翻保守党政府。

如果保守党政府在下周一的投票中真的挫败,而总督也同意让反对党联合政府执政,这将是加拿大自1926年以来,首次不经选举而政权递嬗。

大多数宪法专家均同意,如果自由党及新民主党能达成联合执政书面协议,总督尚恩将很难拒绝他们不经选举,取代保守党执政的要求。今年10月14日的大选,反对党的得票率为54%。

目前有传言称,保守党政府有可能要求总督令国会休会,或赶在下周一反对党投不信任票前,提前公布刺激经济方案。

目前正焦头烂额的总理哈珀,今天在众议院中表示,反对党否定数周前的选举结果,组成一个非人民选出的联合政府,将遭到人民的质疑。

哈珀并质问,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的联合政府,还须主张魁北克独立,分裂国家的魁北克政团的背书,这样的联合政府真的对国家有益吗?

其实哈珀在担任反对党领袖时,也曾要求过总督,若自由党少数党政府在国会不信任投票中挫败,请准许保守党执政。当时保守党的是项要求,亦获得魁北克政团的背书。

根据自由党及新民主党的协议,两党一旦组成联合政府执政,新联合政府将任命24位内阁部长,其中自由党占18,新民主党占6位。联合政府并会组成经济顾问团,协助新政府处理经济问题。

目前反对党联合政府中仍不确定的是,新民主党魁林顿及其他入阁的新民主党阁员,究将担任何种职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