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周:品管问题打击中国产品信誉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28日专电)美国商业周刊报导,中国作为制造业平台的吸引力,受到近两年来出口产品层出不穷的品管问题的打击,一些美国厂商已经转向其他地区进口产品,而拉丁美洲国家可能因而获利。

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据AMR Research公司最近针对130家美国厂商的调查报告指出,计划转向其他地区进口产品的公司表示,中国产品的问题,主要在于品管及智慧财产权侵权,而非价格问题。

报导指出,在中国大陆生产的美国厂商尚不致大举外移,2/3的厂商仍准备扩大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因为他们已营运多年而且需要零件的供应。不过,六个月前的类似调查,4/5的公司表示有扩厂计划,显然更多的厂商对于在中国制造产品心生犹豫。

AMR Research的调查报告显示,亚洲国家作为美国厂商生产地的优势已降低。许多美国公司有意转向拉丁美洲,尤其是邻近的墨西哥。此外,10月份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有33%厂商计划增加在美国国内生产,高于5月份调查的22%。

报导指出,产品品质的问题,不可能短期内改善。中国的监管单位、司法系统及管理作业都必须转型。中国虽然一再表示会加强查缉侵权的问题,却成效不彰。如果中国政府无法尽决改善这些问题,目前出口制造业的受挫将会演变成长期的倒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