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商机大 网站百货零售通路对策不同

(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3日电)政府拟发行消费券,编列新台币800多亿元,业者都想争取商机,网路购物网站标榜入会赠送另类消费券活动,也有百货持续推先消费后付券活动。

  消费券商机让诸多业者心动,面临民间消费紧缩,业者都希望能吸收到必须用掉的消费券,增加营收;尽管政府近日已公布不得兑换现金、储值等规定,业者各有因应对策。

  以推出“先消费后付券”的京华城购物中心为例,业者指出,活动已进行4天,还是规划持续进行这项促销活动,活动将进行到月底;这期间前往消费的发票都会盖上“先消费后付券”字样,等到政府发放消费券时,消费者可持该张发票换现金。

业者重申,这项活动不会喊停,因为并没有违法问题,同样是刺激消费。

  统一超商原本鼓励消费者持消费券储值统一超商发行的iCash卡,再消费该卡推出的促销品,目前暂停,因为政府规定不可以持消费券储值,待政策松绑,才会恢复此促销活动。

  网路业者因应网路不能使用消费券,台湾乐天自行推出另类消费券。业者指出,为了达成每个月营收成长40%的目标,搭上消费券热潮,11月24日(下周一)起推出入会就送300点(等于300元)消费券活动。

  尽管景气不旺,但台湾乐天统计,自今(2008)年5月底进驻台湾市场,每个月营收都持续40%成长,既定营收目标不会下修,累计网站已有500家商店,台湾业者占8到9成,日商仅1成多。

  商品类别销售表现也与实体不同。台湾乐天说,服饰营收仍占6成,其次是占3成的美食,第三才是3c与生活用品。实体通路则是服饰卖况不如生活用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