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出招 对付海盗舍弯刀改MP3上场

(中央社伦敦21日法新电)用圆月弯刀驱赶海盗的日子已经过去,一家英国公司现在身先士卒,改采高科技“声波雷射”击退横行公海的嚣张强盗。

猖獗的海盗在阿拉伯亚丁湾和非洲东部海岸攻击作业渔船的问题,本周因为沙乌地阿拉伯超级油轮“天狼星号”(Sirius Star)遇劫,成为全球焦点。

不过击退海盗的帮手可能仅在咫尺之遥。靠着配备于不起眼MP3播放器的“长程声波设备”(LRAD),吓阻海盗立即见效。

长程声波设备约为卫星碟大小,利用清晰的声波攻击目标,攻击者接近时,会发出警告讯息、噪音或汽笛声等等让敌人痛苦难受的高分贝音量。

英国私人公司“防范海盗海上安全解决方案”(APMSS),提供出租抗盗小组服务,这些配备“长程声波设备”的三人小组,成员都是军中退役人员,索马利亚海盗问题愈显严重,他们愈发抢手。

APMSS执行长戴维斯(Nick Davis)表示:“这种工具的有效范围可达1000公尺,如果电力全开,在只有100到200公尺的近距离,会让人非常难受,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听力受损。”

雇用一个配备齐全的小组,三天航程内含保险与旅费,要价约1万4000英镑(69万8000台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