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报告指加国经济不会进入衰退

在加拿大总督宣读了保守党政府施政纲要的第二天,11月20日一份国会独立报告指出,加拿大经济正在经历发展减缓,未来两年将出现温和的财政赤字,但不会进入经济衰退。保守党政府的经济政策成为当日国会辩论的焦点。

星期四公布的国会独立预算报告对加拿大经济做出了评估,指出加拿大经济因为受到美国的强烈冲击,正在经历发展减缓,但不会进入衰退。预算官员预测加拿大从明年4月开始的财年有可能出现最高达390亿加元的财政赤字。但两年后会重返盈余。

报告同时认为,尽管出现赤字的原因部分归咎为全球经济危机,但保守党政府削减联邦消费税和公司收入税,直接导致今年的财政收入减少了3亿5万,使得政府几乎没有太多的空间来平衡预算等,因此部分负有管理责任。

报告为国会提出三项建议,一,保持现行的经济体系﹔二,尽力实现保守党竞选时保持平衡预算的承诺,可以拍卖国有资产或提高税收﹔三,短期内增加政府支出刺激经济。

在当天的国会辩论环节,自由党主席迪昂批评保守党的减税政策,认为哈珀在帮助加拿大躲避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方面做得不够。

哈珀则重申他的政府将会谨慎而迅速地处理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它给加拿大带来的风险。他说,“我们肯定都同意,通过增加税收,削减必要的政府开支,或是在经济危机中拒绝必要的政府调控来平衡预算,只会使得情况更糟。”哈珀希望自由党兑现竞选时的计划,拿出增加存款的具体办法,并表示保守党期待自由党的建议。

财政部长将在一周后公布详细经济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