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经济消息引发通货紧缩担忧

【新唐人11月22日讯】(据《美国之音》报导):世界各地,尤其是来自美国、日本和中国三大经济体的负面经济消息,引发了全球经济会陷入严重衰退的担忧。不过,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的问题不是经济衰退有多严重,而是代价有多高。

世界各地的最新经济消息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不好的。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急剧攀升。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11月15号结束的那个星期,首次申请失业补贴的人数达到54万2千,是16年来的最高水平。布什总统星期五一大早在前往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将延长失业福利的法案签署成法律,确保数百万失业的工人在年终节日到来前夕能够继续领取失业补贴。

在中国,官员警告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更多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倒闭,中国的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失业率会持续攀升。经济的减缓在沿海省份的一些地方引发了工人罢工和抗议的浪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稳定就业是政府的优先任务。政府估计,中国目前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大约有2400万,但其中大约只有一半的人能够获得就业。这些数据不包括大量涌入城市寻找工作的农民工。

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出口的急速下滑使日本经济面临进一步衰退的威胁。

美国两年期的国库券收益率一度下跌到0.96%的水平,是两年期债券1976年开始发行以来的最低水平。30年的债券收益率也下跌到3.58%,创下新低的记录。英国的债券收益率也下降到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在面临严重衰退的情况下,瑞士中央银行出乎意料地将利率削减 1个百分点。

受金融类股急剧下跌的影响,美国股市近来大幅下挫。标准普尔一度下滑到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欧洲和亚洲的股市也都损失惨重。

*莱因哈特:问题是衰退有多严重*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前美联储货币事务部的负责人莱因哈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的问题。

他说:“我认为,问题不是衰退会有多糟糕以及会延续多长时间的问题,而是它的代价有多高,因为这次衰退可能会因为出台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而结束。如果经济面临很多逆风和制约其增长的力量,那么这意味着,下届政府和新的国会将会更加大力地采取刺激措施以及大量增加支出。”

*最大威胁是什么?*

这位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威胁还是信贷紧缩。他说,在金融中介机构愿意再次提供信贷之前,经济不会好转。

不过,经济咨询公司行动经济学北美地区的高级经济学家布雷赫特则认为,美国房市仍然对经济造成最大的拖累。

他说:“房屋市场仍然对根本的增长造成强大的威胁。看起来,住房方面的压力还在继续。最新的数据显示,房屋建筑商还没有增加房屋的建造,房屋库存仍然很多。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房价会继续受到压力。”

*专家担心通货紧缩*

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收缩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石油价格从接近150美元一桶的水平下跌到50美元以下。能源以及食品价格的大幅回落使得10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都出现大幅度的下跌。而排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指数也下跌了0.1%,引发通货紧缩的担忧。

资本经济学研究国际经济的首席经济学家杰索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提出的问题不是我们是否会看到通货紧缩,而是这个通货紧缩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在良性的通货紧缩情况下,更低的商品价格会推动消费。而在恶性的通货紧缩情况下,价格的下跌会推动债务的价值。这位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数据都指向恶性的通货紧缩。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克鲁格曼在他的纽约时报专栏中也对通货紧缩的问题特别感到关注。他说,经济学家从日本90年代所经历的10年通货紧缩期中所学到的经验是,一旦通胀预期下跌到很低的水平,不管人们是否预计价格真的会下跌,那么,让经济恢复增长是相当困难的。他认为,很明显,美国经济目前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

*全球面临通货紧缩*

前美联储官员莱因哈特认为,目前,全球都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

他说:“你知道,经济走软以及商品价格的下跌这些正在促使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下滑的力量在其他国家也在发挥作用。商品价格的下跌是全球性的。美国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很普遍。”

这位经济学家指出,在欧洲很多国家以及日本经济都陷入衰退的环境下,至少在一段时期里,我们会看到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走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