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额外补充硒 无益预防摄护腺癌

【新唐人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9日电)摄护腺癌病友接受治疗后,医生通常会建议病友补充硒元素及维生素E;不过,美国最近一项大型研究发现,额外补充硒及维生素E弊多于利。部分医师建议摄护腺癌病友先停用。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Institute, NCI)在一项针对3万5000位50岁以上额外补充硒元素、维他命E的男性做10年试验,进行到第七年后,因发现可能无法发挥预防摄护腺癌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其他副作用,这项试验已于今年10月底喊停。

和信医院泌尿科医师张树人表示,NCI研究显示,单独使用200微克的硒元素或400单位的维他命E,或者合并使用,都无法有效预防摄护腺癌;研究还发现,单独使用硒元素可能增加糖尿病风险,单独使用维他命E则可能增加罹患摄护腺癌风险,但相关数据并不具统计学上的意义。

张树人建议摄护腺癌病友,先停用硒元素及维他命E,多吃已被证实能预防、改善摄护腺癌症状的番茄。

台北荣民总医院泌尿科医师张延骅表示,过去曾有多项研究指出硒元素、维他命E对治疗、预防摄护腺癌有效果;他对NCI最新研究结果感到惊讶,表示会再深入了解。

台湾摄护腺癌防治协会理事长黄清祥则建议病友,在状况未明前,先停用相关辅助治疗。9711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