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发消费券 立委有意见

(新唐人亚太电视报导)台湾政府有意发放消费券扩大内需。不过国民党立委林德福质疑,不应该设“排富条款”,因为发消费券的用意是在刺激消费而非社会福利。立委赖士葆更指出,中产阶级的双薪家庭年收入超过120万以上的比比皆是,如果将这些人排除在外,怎么达到刺激消费的用意?财政部官员回应,会整合各方意见之后,本周内向立法院提专案报告。

目前政府规划消费券的发放,将设“排富条款”,发放对像以家户年所得不到新台币120万元计算,全台湾约有500万户符合。

立委质疑,发消费券的政策和先前的“近贫方案”不同,不应该将富人排除在外。

国民党立委林德福:“你说今天要领消费券全民皆有,独独他(富人)没有,我认为这个也是要考量进去,站在一个公平正义的原则,因为你今天是要刺激消费呀,这个不是社会福利。”

立委赖士葆更直言,中产阶级的双薪家庭年收入超过120万以上的比比皆是,将这些人都排除在外,如何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国民党立委 赖士葆:“公务人员很多给我打电话,两个老师,夫妻两个他一年就超过120万啦,台北市的家庭所得,最少都超过100多万啦,把这些人都排掉,那搞什么东西?我们希望他不是只有把消费券花掉,希望等于说你用消费券花1000块,再加1000块” 。

赖士葆建议政府,除了发消费券,也可用报税列举扣除额的方式鼓励消费,毕竟都要花费这么高成本,应该设法起到最大效益。

担任财政委员会主席的立委卢秀燕表示,委员会将以最快速度审理这项法案,希望能赶在新年或中国新年前完成发放,让民众收到一个大红包,财政部官员也表示,会参考各方意见报请经建会决议,在本周内向立法院提专案报告。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