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家庭年收入未达120万 可领万元消费券

【新唐人电视台北综合报导】为了挽救经济,台湾政府正在积极规划发放消费券。目前确定年收入在120万以下的家庭才可领取,金额大约8千到1万5左右。至于这好几百亿的财源怎么来,目前倾向使用特别预算或是追加预算的方式取得。

救经济,不分假日,15日晚间,刘揆带着好几位财经首长进入总统府,向马总统报告发放消费券的方案,马总统原则上同意。目前经建会已经确定,不过不是人人都适用这个方案,条件以年收入120万以下的家庭列为发放对像,全台大约有500万户受惠,花钱的范围没有限制,只要有开发票就好,至于额度会有多少?新台币 8千到1万5都有可能。 以此推估,政府大约要支出500亿到900亿元,目前财源倾向使用“特别预算”或是“追加预算”。

为了刺激消费,让政府伤透脑筋。在野党立委认为,直接退税是比较省时省力的办法。

民进党立委潘孟安:“这个政策是有问题的,这个(消费券)财源筹措不明确。第二个他要怎么认定,什么标准,用退税的话不用费时间,也不用电脑去挑就可以马上处理。”

国民党立委吴育昇:“这个(消费券)方法是一个有点不得已的作为,而这个不得已的作为也是一个治标的方法,它没有办法治本,在一个困境的、全世界不景气的情况之下,总是政府有一些方法出来,刺激销费、刺激景气。”

执政党立委认为发放消费券是不得已的方式。外界关心,发放消费券这项政策,是否能达到刺激消费的效果,还是昙花一现的短期作用,未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才能论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