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数百居民三年来饮用工业污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深圳龙岗区四个小区数万名居民,过去三年被物业管理公司瞒骗,以受工业污染的地下水充当自来水,按水表收费供居民饮用。本年初起陆续有居民患上肾结石及指甲变黑,经追查后才揭发管理公司的恶行。居民连续两日到管理公司抗议,要求退款及赔偿。事件曝光后管理公司负责人已失踪,居民周四晚报警求助。

星景苑是其中一个受影响的小区,业主叶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本年初起,陆续有居民被检出患肾结石,至今已有数十人,部分人指甲无故变黑,皮肤出现痕痒,业主其后自行买仪器化验自来水,结果显示水质严重超出安全饮用指标,经追查后,揭发管理公司过去三年,竟抽取受工业污染的劣质地下水混入自来水中,按水表用量收费,叶先生批评,物业管理公司违规操作,罔顾居民健康。他说:

“管理公司三年前说改善水质,向水公司取水,按表收月费,我们约有三分之二业主采用自来水,余下继续使用地下水,由于公司统一收月费,我们无从监管用水量,而公司铺设的所谓贮水池,我们从来都不知在哪里。”

不满被管理公司欺骗的数十名住客及业主,周三同周四一连两日,拿着医院证明文件到管理公司,要求退回过去三年的水费及赔偿身体损伤,叶先生说,公司负责人指他们缺乏理据,但承诺将水板拿去市疾控中心监测水质。但周四晚业主再到管理公司查问进展时,办事处内竟空无一人,负责人的手机亦已关掉,最后祇有报警求助。

另一名业主吴先生指,管理公司负责人失去联系,肯定自来水出问题,他指,曾经拿水板到福田区朋友的住所处比较,发现福田区的自来水,远比他从星景苑带来的水板清澈,星景苑的水板,单凭肉眼可见大量沉淀物,水质更逐渐变成黑啡色,吴先生指事件已引起恐慌,小区内的居民都不敢再用自来水,改购桶装矿泉水饮用.吴先生更无奈地表示,区内多个屋苑供水管理混乱,地方政府不作为,令他们申诉无门:

“我们这个住宅处于关外,深圳市当局向来祇顾关内的问题,不会理会关外的人,因为我们没有深圳的户籍,所以政府都不理会我们的申诉,曾经抗议多次,但都没有结果,我们都没有居住权利。”

吴先生又说,市疾控中心最快下周四会公布水板化验结果,而他近日已做身体检查,确定身体是否受损,居民指若化验结果证实水质受污染,局民会采取法律行动,起诉物业管理公司索偿。

阪田街道办工作人员周小姐,周五向记者证实正设法找寻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下落,周小姐指,已有专责领导调查跟进:

“我们收到业主投诉后,已立即调查,那物业管理公司过去三年来,竟私自开采地下水井,但又按自来水表收费,这显明是违规的,我们正追查负责人下落,亦已取水板到部门化验。”

据深圳市疾控中心负责人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指,水板正在进行检测,现时难以详细评论。该负责人又指,若果水质不符安全饮用标准,劣质水内含相当大量矿物质,人体代谢未能完全处理,容易沉积在肾和输尿管道,造成肾结石。

网民指,上世纪90年代,深圳市缺水,当时区政府鼓励打水井取地下水使用,但随着市区经济发展,受市政府重关内,轻关外政策影响,当局祇会在部分地区建水管供水,但部分人饮水仍祇靠个别水厂或企业供应,导致水质量多年来处于劣质水平,令数以十万名外来人多年陷入结石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