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半年祭 严冬加剧灾民伤痛

[新唐人11月12日讯]半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震碎了无数的家庭。随着时间的推进,救灾的工作似乎不如预期,进入了寒冬的天气,灾民的处境愈来愈令人忧心。

这可能是最漫长的6个月了,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带来了满目疮痍的家园。

四川灾区民众在巨难中生存,但考验却是一件接着一件。严冬将至,他们该如何面对呢?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仅仅是北川一个县城,有超过12万人面临过冬的困难,许多人还住在夏天用的救灾帐篷里。四川民政部门指地震灾区缺少了80万床棉被,70万套棉衣裤。

一名甚邡的康女士说:“一天一天变冷,一家人一件棉被,衣服是旧的。有的开始修建永久性房屋,政府补贴两万,其他要我们贷款,根本就修不起,我们没钱的,还住在过渡房,我们一家五六人。到处都是倒塌,一片乱。”

对北川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蒋女士而言,冬天寒冷,但她的心更加严寒。

蒋女士:“有一个家庭在这个地震中,他们家里经受不了这个打击就自杀了,大概还有一千多人还在住帐棚,外地捐了一些被子,捐了一些钱,我们都没有拿到。”

汶川地震导致将近9万人的死亡和失踪,其中多数是孩童和学生。许多人认为“豆腐渣校舍”才是造成众多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

悲愤的家长们极欲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责任,无奈遭来的又是另一项打击:政府的阻拦和监控。

新建小学的樊太太表示,遇难学生家长连聚会的权利都丧失了。

樊太太:“我们家长全部被镇压,哪里都去不了,都不能接受这些采访,如果政府知道我们都会被抓。现在没有办法,不承认是豆腐渣。现在省政府里边都不接受我们的上访材料。”

东汽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杨女士说,唯一的孩子走了,却无法对他的死因讨个说法,感觉生不如死。

杨女士:“我孩子十八岁了,只有一个小孩我儿子一米七几高,又高又帅,反正现在不知道以后日子怎么过?漫无目的过日子今天,早上很早,睡不着,两个人都在一起哭。现在那些小孩全部埋在一起,又想去又不敢去看,他们说时间长了会忘掉一切,我看时间长了还思念的越多。”

另一方面,地震中失去双亲遗留下来的孤儿也在等待着领养,过了180天的今天,只有12名孩童被正式领养。500万人在地震中失去家园,重建家园的梦想,看起来像是遥不可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