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母被关精神病院杨佳案疑点重重

(美国之音记者陈苏香港2008年11月11日报道)北京市民杨佳杀死上海6名警察案二审被裁定维持一审死刑判决。杨佳7月出事被捕判刑到现在,杨佳母亲王静梅一直下落不明。星期一,人们得知,王静梅被关在北京一家精神病医院。然而随着王静梅的下落为人所知,社会也对杨佳案是否得到公正审理产生更多的疑问。

杨母突然消失有如人间蒸发

星期一,外界从杨佳的姨母王静荣那里得知,一直不知去向的杨佳母亲王静梅原来被关进北京安康精神病医院接受强制性治疗。杨佳7月1日在上海出事后,王静梅7月2日就突然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有如人间蒸发。

杨佳的父亲杨福生星期二对记者说,王静荣在接到居委会的通知后,已经在11月9日前往精神病医院见到了王静梅。杨福生对把王静梅送进精神病医院、但却在过去 4个多月里不通知家属的做法发出质疑:“因为精神病人和其他病种是不一样的,她需要有人监护,况且你也应该通知家属,她有姐姐、有父亲。你不通知家属算什 么?说你是秘密绑架、秘密软禁、秘密治疗?”

杨佳母亲王静梅被视为是杨佳袭警案最重要的证人之一,她了解杨佳在今年7月1日到上海闸北区袭警之前,为向警方讨说法而展开的9个月的整个申诉过程。杨佳的家属为寻找王静梅的下落费尽了周折。

警方严重违反有关规定

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曾受杨佳父亲委托为杨佳辩护律师。他对记者说,北京公安局下属的安康医院的医生已经证实,是公安部门把王静梅送进该院的。医 生告知家属,王静梅确实有病:“医生说7月2号就被他们送过来了,医生告诉王静荣,说王静梅有偏执性精神病,有人格障碍,认为她的病长期就有了,你们家属 没有发现,以为她是性格不好,脾气暴躁,实际上从医学上看她是一种精神病。”

刘晓原说,王静梅在听到上海警方告知她的儿子杨佳袭警杀人, 有可能出现精神崩溃。她被警方送往医院治疗,也合乎有关条文规定。但他指出,同样根据规定,有关部门应当在24小时之内,通知病人家属。但是在王静梅家属 的多次问讯下,北京朝阳区大屯派出所没有说实话,谎称王静梅在接受调查后自行离开,这是严重违规行为。

精神病人能否签署委托书?

杨佳母亲王静梅被诊断有精神病的事实导致的直接问题是,她在病中签署的委托书是否有效?刘晓原律师说,一审律师谢有明到精神病院找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签署委托书,不但严重违反有关法律规定,而且委托无效。

刘晓原说:“按照民法通则,经中国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精神病人要么就是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要么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这两种都不能对外办理授权委托的,她(王静梅)的授权委托法律上是无效的。”

此外,刘晓原律师说,杨佳母亲被诊断患有精神病,这也证明杨佳可能有遗传性精神病。他说,不论是一审律师谢有明,还是二审律师翟建,都认为杨佳有精神病,都 提出要求对杨佳再次进行医学鉴定。因此刘晓原律师再次置疑上海有关机构做出的对杨佳没有精神病的医学鉴定是违规的、草率的、不具法律效应的。

上海警方数天前仍拒绝透露杨母下落

北京郝劲松法律公益研究中心的郝劲松律师说,他3天前刚刚收到上海警方拒绝披露杨佳母亲王静梅下落资讯的答复,上海警方就在11月9日说出了王静梅下落。郝劲松说,依据资讯公开条例,他于10月中旬向上海警方要求提供有关王静梅下落的资讯。

他说:“三天前,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就寄来了答复,内容就是,关于您申请‘杨佳母亲现在何处,是否被限制人身自由’,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资讯公开条例 和规定,这不属于我们公开的范围。如申请人郝劲松对本资讯公开不服,可以在60天内向上海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3个月内向上海市某法院提起诉 讼。”

因此郝劲松认为,上海警方披露杨佳母亲下落是被逼无奈,因为他们担心郝劲松真的会把他们告上法庭,成为众矢之的,给他们带来更大麻烦。

紧急报告最高法院要求慎重复核

杨佳案目前正处在中国人民最高法院复核杨佳死刑的阶段。刘晓原律师说,他跟杨佳的姨母王静荣已经在昨天就杨母患病的情况写了紧急情况反映,递交给中国人民最 高法院负责杨佳死刑复核案的刑事审判第5庭。他们要求把案子打回上海,对杨佳重做精神病鉴定。此外,他们还计划通过 最高人民法院信访部门,约见有关法官,由杨佳姨母当面申诉。刘晓原说,上周二最高人民法院的李法官和方法官在约见他时曾经向他表示,最高法院可以被信赖。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约见我时他也说过,你可以相信,我们最高人民法院一定会严格按照法律来复核这个案件,一定会保护好被告人的人权,他说,这一点你 们可以相信。我相信最高人民法院一定会在这个案件的处理中,会不同意上海司法机关,会更加注重民权的保护,更加注重本案的事实。”

杨佳的父亲杨福生说,自从杨佳母亲有了下落的消息昨天晚上在网上公开后,他注意到很多人都在关注此事,直到今天凌晨2点,他还看到有人在广东上网发帖子。

他说:“这件事情不是某个杨佳的事情,而是牵扯到每个公民的事情,大家伙才关心,不牵扯每个人的利益,不牵扯咱们大家伙的公民权利益的话,我想大家不会这样。就因为这件事情它有一种代表性,老百姓也想弄个明白的事情,所以全国的呼声才会这么高。”

郝劲松律师说,中国法律对最高法院死刑复核的时间没有做出规定。自从2007年1月1日中国人民最高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后,复核各个死刑案的时间从十多天到几个月不等。随着杨佳母亲有了下落,人们更加关注最高法院将对杨佳案做出何种复核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