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吁台助低度发展国家建立长期医疗制度

【新唐人1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九日电)英国史学家及编辑约翰.瓦特来台宣传新书“台湾医疗保健及国家发展–一九五零到两千年”,指台湾医疗保健制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应让更多人知道,也应提供经验及技术,帮助较低度发展国家建立长期医疗制度。

  瓦特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台湾过去几十年经济及社会快速发展,与医疗保健制度建立及管理有密切关系,“没有健康的国民,遑论国家发展”。

  他说,台湾虽仍是开发中国家,其医疗保健制度与先进国家相较毫不逊色,甚至领先,但在国际舞台上却未受应有重视,促使他编纂这本书。 

  除向国际介绍台湾医疗保健史,瓦特也呼吁台湾政治及医疗领域领袖提供经验给仅有基本卫生条件的国家,如柬埔寨、越南、寮国及非洲。

  瓦特说,“我呼吁这些领袖要有更长远的眼光,不只要提供紧急援助及重建给受灾国家,也要把技术带给他们,帮助他们建立医疗制度,促进社会发展。”

  他并强调,只要善意存在,不需透过政府或外交关系就能做很多事。

  他指出,柬埔寨缺乏专门人员及技术,无法从事某些医疗发展,国际非政府组织却弥补了这个缺口,台湾的慈济基金会及红十字会也应获支持建立长期医疗制度。

  他说,台湾可提供医疗保健教育训练,也可从帮助其他开发中国家建立公共卫生体系着手,包括降低某些国家的妇女生育高死亡率,提供适当卫生设备及协助预防传染病,如疟疾和登革热。

  瓦特于一九七七年第一次来台,至今已观察台湾医疗保健制度三十年,现任美国在华医药促进会副理事长。

  “台湾医疗保健及国家发展–一九五零到两千年”一书,收录四十四篇台湾及美国医疗保健领域专家论文。9711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