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渴望“改变” 奥巴马大选胜出

【新唐人综合报导】11月4号美国总统大选已成定局,民主党籍候选人奥巴马胜选。约翰.麦凯恩承认巴拉克.奥巴马赢得了美国总统。麦凯恩参议员在他所代表的亚历桑纳州对支援者说,在多数投票站关闭后不久,他已经打电话给他的民主党竞争对手,向他表示祝贺。

麦凯恩表示,他对奥巴马说,他仰慕奥巴马鼓舞千百万美国人希望的能力。麦凯恩说,他将尽自己一切努力来帮助奥巴马让全国走到一起,恢复繁荣,并捍卫美国安全。

选民渴望“改变”

随着今年提前投票人数高达三成以上,今天选举票数也创下超过1亿3千万人的新高纪录,尽管选前最后两天,未决定者还有14%,但从结果分析,投票的选民心中早有理想人选,奥巴马获得历史性大胜。

观察过去七、八百多份民调,奥巴马稳定领先,尤其是九月中旬爆发金融风暴以后,唯独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少数调查,由马侃取得领先外,其余几全是奥巴马的天下。

从今天最后选举结果,选民对这次大选早有定见,民调反应出选民渴望“改变”的诉求,以及对布什领军的政府投下致命的反对票。

中国问题 怎么谈?

在香港的美国选民比较关注新总统的对华政策。这次竞选中,奥巴马和麦凯恩都没有打中国牌,双方都小心翼翼避开了中国问题,重点谈美国的国内问题还有就是海外的反恐战争。

不过,在今年夏天,奥巴马曾以北京没改善人权为理由,要求布什不要出席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典礼。

上个星期,奥巴马曾要求中国改变汇率,说中国对美国贸易的巨大顺差与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有直接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江瑜反驳说,人民币汇率不是引起中美贸易顺差的根本原因,贸易顺差问题是经济全球化下产业分工加速调整造成的。

中央社报导,奥巴马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今天表示,由于对台政策仍在一个中国政策“正轨”上运作,白宫换主人不影响对台态度。

陈一新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一向对军售案方面较为保守,可能影响奥巴马对台军售会更为谨慎,特别是在机密型的武器方面。

此外,陈一新分析,奥巴马曾表示不支持美国推动自由贸易协定(FTA)政策,因此台湾未来要与美国签订FTA协定机会下降。

而在美国大选投票站出口处对选民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问题是美国选民关心的头等大事。星期二,60%接受调查的选民认为不景气的经济是国家当前最重要的问题。10个接受这项调查的选民中至少有8人对经济明年的走势表示担忧。接受调查的选民中几乎每个人都认为经济不是非常糟糕就是不太好。10%的选民认为伊拉克战争是最重要的问题,而9%的选民把恐怖主义和医疗保险当做最重要的问题。

在全球金融危机方面,由于奥巴马在选战中被批评缺乏行政经验,未来如何挑选具有经验及处理能力的金融策士协助度过难关,是奥巴马很大的挑战,但目前全球只能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